【本田/台灣台北】

 

美國職棒的道奇隊將於本週來台與中華職棒聯隊進行三場熱身表演賽,一波接一波的造勢活動似乎炒熱了低迷了一個冬天的台灣棒球。然而,在這次活動中的地主球隊中職聯隊,卻只是被動的配合,錯失了一個拉抬氣勢的機會,殊為可惜。

 

 

主辦這次表演賽的悍創公司,很有頭腦的選中17年前曾經來台的道奇隊。因為郭泓志與胡金龍目前都效力道奇隊,而La new 熊隊的陳金峰也曾在道奇隊效力多年,再加上道奇現任總教練托瑞,是王建民在洋基高峰時期的總教練,在台灣知名度也很高,道奇隊可說是除了洋基隊之外,台灣知名度最高的美國職棒球團之一。

 

 

而悍創也以球迷「到齊,開始」這個諧音,號召球迷朋友一起來為棒球加油。雖然後來道奇隊實際來台的陣容,和剛開始強打的多名主力球員賣點有點差距,不過從一開始賣票的秒殺盛況,和後來球迷抗議的退票事件,過去一個月來一樣都攻佔各大媒體的版面。

 

2010 MLB-CPBL.bmp 
活動的主網頁,可以看得出來悍創主打 Manny Ramirez。

 

另外,大聯盟國際部副總裁史莫爾,不但親自來台探勘場地,並且努力為這次的表演賽宣傳背書;道奇的官網與美國一些媒體,也以這次的表演賽為題寫了一些報導,看得出來大聯盟與道奇隊,也積極透過這次的比賽對台行銷,希望吸引更多的球迷支持大聯盟。

 

甚至連台北市政府也不忘利用這次的機會大打城市行銷。郝龍斌市長除了參加記者會力挺外,也邀請話題球星曼寧代言花卉博覽會,甚至連道奇隊的包機殺了多少價、邀請哪個少棒隊來唱國歌等等,都可以不時出現在報紙的體育版,儼然台北市政府才是真正的主辦單位

 

20100122dodgersformalpressconference.jpg 
悍創網站上的活動花絮,郝市長一個人就有兩張獨照,我自己是覺得李文彬被邊緣化啦,不知大家覺得如何? 

 

相對上,這次表演賽的地主、扮演道奇隊對手的中華職棒,卻隱約被邊緣化了

 

雖然中華職棒聯盟和球員工會也掛名主辦單位,不過共有九個掛名的主辦單位,包含台北市政府與高雄縣政府等。中華職棒除了爭取出場費外,似乎沒有把握更多的機會,建議大聯盟同步行銷台灣的棒球,或是爭取較多的曝光機會,像是營造本土強投對決大聯盟打者、旅外球星與本土一哥對戰等焦點。

 

20100122dodgersbanner.JPG 
悍創活動網頁上方的banner,可以看出共有九個主辦單位。

 

而球團方面也沒有透過這個賽事,拉抬低迷已久的士氣。其實球團既然有七百萬的出場費,提撥部分給陣中的明星球員,除了肯定他們的球技外,也可以激勵年輕球員努力看齊。因為既然派出隊上的主力明星球員,其實更應該把聯隊塑造成台灣明星隊的氣勢,卻為了球員幾十萬的出場費,和球員工會再度隔空交火,個人認為是因小失大

 

此外,球團也可以向悍創爭取一些入場券,用來回饋死忠球迷,例如買套票的,或是給贊助廠商打廣告,不但可以製造話題而吸引球迷回籠,現階段這樣行銷所帶來的效益,恐怕比那些出場費來的有用,畢竟如果今年球季的票房太差,每隊分到再多的出場費也沒有用。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過是民間企業所舉辦的商業演出,何必配合演出呢?但我覺得人氣與士氣正是中華職棒目前所需要的,而有企業願意賠錢搭一個舞台,邀請中華職棒一起演出,如果能把配合演出變成共同演出,那可真是天賜良機、賺很大。

 

三先發.bmp 
三位預定的先發投手,左起林英傑、陽建福、潘威倫。

 

中華職棒雖然於上週日舉行今年的誓師大會,只是球迷捧場的熱度大不如前。與其說些用心打球、希望球迷回籠的場面話,球團還不如把握這次表演賽,與明星球員一起合作,火拼大聯盟傳統強隊給球迷三場好球,一定可以把這股氣勢帶到下週開打的球季賽。

 

後記

本文原於3月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拉抬新球季氣勢 中職勿失良機

這兩天總算有一些中職聯隊的消息上新聞版面,不過老實說還是沒看到聯盟或是球團積極的造勢。像今天(3/10)下午的批戰袍活動,說真的我不太了解為何戰袍要給大聯盟設計,這樣真的有配角的感覺啦,陪公子練兵嗎?

另外,聯隊的組成方式也是砸自己的腳,以至於由林泓育替補陳峰民、陳江河替補彭政閔。如果不要考慮每隊的人數,應該可以讓葉君璋和張泰山來替補吧?

最新名單請參考 中職聯軍最新25人名單 by 肯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