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綽號「重傷害(Big Hurt)」的美國職棒名將湯瑪斯(Frank Thomas),於美國時間2月12日正式宣布退休了。其實湯瑪斯去年一整年都沒有出賽,實際上也已退休,這次只是公開向大眾說明而已。

 

 

19年的職棒生涯,湯瑪斯一共打出521支全壘打(史上18)、1704分打點(史上22),與2468支安打。雖然打了五百多支全壘打,不過湯瑪斯卻沒得過全壘打王,反而得過兩次年度MVP與一次美聯打擊王,生涯上壘率高達0.419,也是史上第七位生涯打擊率(0.301)超過三成的五百俱樂部成員。

 

 

Thomas RC.bmp
Frank Thomas的RC,可看出他其實沒有很胖。

 

不過這幾天已經有人開始在討論,2014年取得候選資格的湯瑪斯,會順利入選嗎? 因為湯瑪斯的全壘打數字,在類固醇時代並不頂高,而且以DH身分打的全壘打還比當一壘手時多。另外,2014那一年初次有候資格者,還有麥達克斯、葛拉文與穆西納三位強投,甚至可能還有因類固醇而尚未入選的邦茲、索沙、克萊門斯等人。

 

或許他不會第一年就入選,但入名人堂應該是遲早的事,因為他早在1995年左右就鼓吹實施藥檢,多年來也很自豪自己並未捲入禁藥疑雲中,是在類固醇時代少數「乾淨」的強打者。

 

湯瑪斯的打擊姿勢頗為特別,揮棒擊中球時右腳踝沒有完全旋轉,而形成僅靠左腳揮擊的特殊姿勢,再加上擊球後用力拉擊,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或許就是這樣的姿勢,再加上體型龐大,讓他在生涯後期都深受腳傷所苦。

 

page2_g_fthomas_400.jpg 
令人印象深刻的打擊姿勢,可以看出好像墊著右腳腳尖在打擊。
 

 

1990年、22歲的湯瑪斯就升上大聯盟了,並在93與94年都帶領白襪隊打下美聯中區的冠軍,因而連續兩年都獲得美聯MVP的殊榮,成為繼1922~23年的福克斯(Jimmie Foxx)之後,第二位連續兩年獲選MVP的一壘手(紅雀隊的普侯斯是第三位),可說是當時美聯最具代表性的一壘手。

 

而94年國聯的MVP,也是由同為一壘手的巴格威爾(Jeff Bagwell)獲得,巧的是他和湯瑪斯都是1968年5月27日出生的,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兩位選手分別獲選聯盟MVP,既是空前大概也會絕後。兩人在當代可說是強力一壘手的代名詞,一個在美聯一個在國聯,在2005年球季結束後,也分別打了448與449支全壘打。

 

 

 jeff bagwell.bmp 
打擊姿勢也很特別的Bagwell,我戲稱為大便蹲姿,雖然我也模仿他的姿勢。

 

但是兩位征戰十多年的老將,都一直都無法打進世界大賽,卻在2005年一起打入世界大賽。那年白襪隊和太空人隊過關斬將後在世界大賽對決,可惜的是他們都因傷所苦,湯瑪斯根本無法上場,巴格威爾也只能打擊。最後由白襪隊拿下隊史睽違88年的世界冠軍,白襪隊也送上一枚冠軍戒,表彰湯瑪斯對球隊的貢獻。

 

而這一年也是兩人生涯的轉捩點。連敗四場的世界大賽成為巴格威爾最後的比賽,之後結束15年的球員生涯。湯瑪斯也因為不確定的傷勢,被效命16年的東家無情的對待,差點也離開球場。

 

05年11月,就在世界大賽結束沒多久,白襪隊決定讓湯瑪斯成為自由球員。當時白襪隊有新生代一壘手柯納可(Paul konerko),又從費城人隊換來了也是一壘手、但05年也因傷只出賽59場的湯米(Jim Thome)擔任指定打擊。但讓湯瑪斯覺得很不受尊重的是,就算球團有新的計畫,可是球隊高層連一通電話都沒打給他。

 

thome.bmp 
Thome的招牌打擊準備動作。老實說他也是我喜愛的球員之一。

 

不過當時已打了448支全壘打的湯瑪斯可不想那麼快放棄。

 

2006年1月,運動家隊僅以50萬美元年薪就簽下了湯瑪斯,湯瑪斯則打出39支全壘打、114分打點的成績回報,協助運動家隊奪得美聯西區的冠軍。而命運就是這麼奇妙,那一年湯瑪斯在角逐美聯東山再起獎時,剛好就敗給了也打出42支全壘打、109分打點好成績的湯米。

 

 

三人的生涯記錄比較 (Thome尚未退休)

 

G

H

2B

HR

RBI

AVG

OBP

SLG

OPS+

Frank Thomas

2322

2468

495

521

1704

0.301

0.419

0.555

156

Jeff Bagwell

2150

2314

488

449

1529

0.297

0.408

0.54

149

Jim Thome

2284

2138

412

564

1565

0.277

0.404

0.557

146

Thome 的打擊率比 Thomas 和 Bagwell 低了至少0.02,但靠著選球保送,上壘率的差距並沒有那麼大。

 

 

但是人還是有感情的,儘管經歷了這些風風雨雨,湯瑪斯選擇在他熟悉的白襪球場宣布退休,而白襪隊也表示將在八月將重傷害的35號背號退休,看來湯瑪斯應該會戴著白襪隊的球帽進名人堂吧!

 

後記

本文原2月2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重傷害退役 湯瑪斯名人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