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加入國家聯盟東區的華盛頓國民隊似乎已成定局,因為國民隊連續兩年在大聯盟墊底,有許多球迷們並不是很贊同,但是認為危機即是轉機而鼓掌叫好的也不在少數,不過在現實的職業運動中,能投出好成績並且幫球隊贏球才是重點,如果能證明自己的價值,才是今年球季結束之後能否拿得到好合約的關鍵。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到底建仔能否恢復昔日連續兩季拿下 19勝的強投本色呢?當然在建仔完全康復站上投手丘之前,任何分析評估都嫌太早,當然以目前進度來看他勢必要缺席四月的比賽,除此之外,至少有六項外在挑戰是建仔必須克服的,包括隊友守備問題、得分支援減少、牛棚守成不力、分區競爭激烈、以及必須打擊與跑壘等。

 

內野防守差

眾所周知建仔最強的武器就是不斷創造出滾地球的伸卡球,因此隊友的內野防守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對手因為失誤上壘將對內野造成更大的壓力。去年國民隊總共有 143次失誤高居大聯盟第一,投手非自責分高達83分也是大聯盟最高,更不用提內野手 (一二三壘及游擊) 失誤高達 87次就比洋基隊全隊的 86次還要多!

 

 Error.jpg 
不僅內野手失誤多,隊友之間的默契也有待加強。

 

得分支援低

得分支援降低也是建仔要面對的,國民隊去年攻下 710分排名國聯第9名,每九局平均給投手的得分支援 4.49雖然排名國聯第8,但是和洋基隊的 5.68相比差了一大截,雖然建仔的防禦率也可能因為轉到國家聯盟而降低,但是以他生涯平均防禦率 4.16 來看,要拿下勝投的難度提高不少,必須要更加穩定才行。

 

Adam Dunn.jpg 
Adam Dunn 去年雖然無緣達成連續六季 40轟的壯舉,但是 38轟仍是全隊最多。

 

中繼後援投手不穩

而中繼救援投手群能否守住勝利也攸關先發投手能否拿下勝投,國民隊的牛棚去年搞砸 25次救援成功機會是大聯盟第四多牛棚防禦率 5.09 是大聯盟最差,對手的上壘率/長打率高達 0.362/0.438 也是大聯盟最差,每九局三振/保送比只有 1.36 還是大聯盟最差,牛棚不僅控球不佳保送多,更無法替先發投手守住勝利。

 

Guzman.jpg 
游擊手 Cristian Guzman 去年受傷只出賽 135場,並有 20次失誤。

 

同區隊伍實力堅強 

此外,國聯東區可說是近年來國家聯盟競爭最激烈的一區,費城人隊連續兩年打進世界大賽,過去五年平均拿下89.4勝,較國民隊多出將近21勝,先發打線中有5人是左打或左右開攻,對於不擅於應付左打的建仔來說壓力很大。紐約大都會雖然去年戰績欠佳,但是過去五年平均也有85.4勝,先發打線中也有 4人是左打。

 

傳統強隊亞特蘭大勇士隊先發打線中有 4位左打,而靠年輕球員打天下的佛羅里達馬林魚隊平均也拿下 80.6勝,實力也較國民隊堅強。此外,大都會和費城人球員跑壘積極腳程快盜壘成功數分居大聯盟第 6及第 7,對於容易被壘上跑者干擾的建仔而言也是一大挑戰。

 

 


Ryan Zimmerman slided.jpg 
三壘手 Ryan Zimmerman 仍將是攻守的要角。

 

 

 

不熟悉國家聯盟

建仔的大聯盟生涯都是待在美國聯盟,轉到不熟悉的國聯必須重新適應比賽環境以及對手,以他曾經出戰國聯球隊的 14場比賽來看,拿下65敗防禦率 3.87不算太差,對手的上壘率/長打率只有 0.331/0.381,似乎對付國聯的球隊對他並不造成困擾,但是他對同區的費城人馬林魚及大都會都投的不太好,必須小心注意。

 

必須打擊及跑壘 

最後當然要克服的就是打擊以及跑壘。國家聯盟的比賽是沒有指定打擊的,因此先發投手主投的比賽至少有23次的打擊機會,打擊也許不是問題但是跑壘對王建民來說就是很大的挑戰,別忘了他這兩年的不斷受傷導致生涯陷入嚴重的低潮,起因就是兩年前在休士頓因為跑壘而腳掌骨折所造成的,如何克服這個陰影而不致影響到投球呢?

 

今年雖然國民隊補進了先發馬吉斯 (Jason Marquis) 、後援卡普斯 (Matt Capps) 及布魯尼 (Brian Bruney)、老經驗的捕手 I-Rod 等許多好手,不過建仔想要投出好成績多拿下幾場勝投,可能還是得靠自己了。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2月 1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再現強投本色 建仔六大挑戰"。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