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職棒球員工會於2月10日舉行會員大會,理事長由上一任的葉君璋連任,同時也選出新任理事與監事。而原本有三位理事與一位監事的興農球員,只有鄭兆行擔任監事,讓人覺得他們是被去年發生的一些事嚇到了。

 

 

因為以比例來看,統一人數最多,有高國慶、高志綱等四理一監,La new有林智勝等二理一監,甚至新加入工會的兄弟也有彭政閔等三位理事,只有興農僅有一人

 

兄弟原本無人加入工會,但在經歷了去年底的假球案後,老闆洪瑞河似乎認清工會的重要性,表態不反對球員加入。也因此兄弟此次有許多球員加入工會,球隊更在月初因緣際會的簽下了去年底被興農以「戰力外」無預警釋出、並引起軒然大波的工會理事長葉君璋,至此四隊球員都加入工會了。

 

然而比較可惜的是去年興農的工會幹部,似乎和球團都處的不是很好,以至於今年只剩鄭兆行敢擔任幹部。事實上他似乎也是去年興農工會幹部裡唯一一個沒被整到的。

 

先說葉君璋吧!葉君璋能夠連任算是很戲劇性的,因為被興農釋出後,原本他喪失了會員資格。雖然在興農球團放話要接收的球隊看著辦,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終於在La new推一把、以及葉君璋願意將一半的薪水信託後,兄弟在2月3日簽下了葉君璋,也因此葉君璋有機會繼續帶領工會。

 

葉君璋事件後來台北市勞工局也在2月8日判定興農不友善態度明顯,對工會成員有明顯的就業歧視,因此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為由罰款150萬元。不過除了葉君璋之外,其他原任工會幹部的興農球員就沒那麼好運了。

 

原本擔任理事、曾獲得職棒17年救援王的郭勇志,以及原為監事、生涯有713支安打的曾華偉,都在去年球季中遭到興農讓渡。同為前理事的聯盟全壘打與打點紀錄保持人張泰山,也被以表現不符球團預期為由,季後被大福減薪百分之29;參加工會的球員也曾收到「如果誰去參加就開除誰」的警告,在在都讓人有興農球團對工會打壓與敵意的聯想,讓人也為阿讓的未來捏把冷汗。

 

令人想不透的是,以一個年營收超過百億的上市公司、中部知名的企業集團,每年花費數億元、虧損數千萬來經營職業棒球,無非是希望可以發揮廣告的效果,為企業形象與產品知名度加分。但是常常上報紙與電視的,不是因為拿下總冠軍,而是「對員工不友善」的負面宣傳,不但可能會影響未來好球員加入的意願,對集團其他單位的徵才也極為不利。例如原本球團想要培養的新生代捕手陳瑞慕,便在葉君璋事件後婉拒球團的入團邀請。

 

其實球團應該要和工會合力,凝聚球員的向心力,把打假球的壞份子揪出,並對抗外來的誘惑,才能一起把餅做大。(詳拙作 球團與工會聯手 才能剷除假球) 職業棒球的原料與員工都是球員,有好的球員才能打出好的比賽,好的比賽才能賣好的價錢,否則都把球員趕走了還有好的產品嗎?

 

或許因為工會曾經強力聲援郭勇志與曾華偉的讓渡案,讓原本對工會就有點意見的球團更不友善。不過葉君璋已經指出,球員工會現階段的目標,並不是和球團抗爭,而是促進勞資和諧,做更多好的事情讓社會認同。因此,筆者希望興農球團可以盡棄前嫌,和工會合作一起度過這個台灣棒球最大的難關。

 

後記

本文原於2月1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興農牛請回頭 支持工會齊度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