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去年球季結束後大力補強的西雅圖水手隊,日前正式與隊上王牌投手賀南德茲 (Felix Hernandez) 簽下一份五年總值7800萬美金的長約,賀南德茲除了擠入歷年投手平均年薪排行榜的前十名, 他也是排行榜上最年輕的一位。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被西雅圖球迷暱稱為菲力斯王 (King Felix) 的賀南德茲,雖然四月才即將滿 24歲,但是 19歲就登上大聯盟的他已經擁有 5年的大聯盟資歷,生涯累積 5841敗防禦率 3.45,去年 722日賀南德茲出戰底特律老虎隊拿下勝投,也取代沙巴西亞 (C.C. Sabathia) 成為現役球員中最年輕拿到生涯50勝的投手,去年球季他拿下美國聯盟最多的 19勝,防禦率 2.49排名第二,三振 217次則是第四,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在賽揚獎票選中拿下第二高票。

 

Felix.jpg 
Felix Hernandez

 

事實上,雖然從小聯盟時期他就是備受期待的投手,球迷也幫他取了一個菲力斯王的稱號,但是一直到去年球季之前,賀南德茲並沒有真正展現出王者的風範,他的表現極不穩定,他可以在上一場完封強隊,但是下一場卻被弱隊打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一切似乎都在去年有了改變,除了球技的提升之外,他的心智也變得成熟,專注力更集中,終於蛻變成一位能主宰球賽的強投,也讓水手隊決定跟他簽下長約將他綁到 2014年球季。

 

賀南德茲 14歲時被水手隊球探所發掘,那時他就可以投出時速高達 94英哩的快速球,也逐漸引起包括紐約洋基隊、亞特蘭大勇士隊及休士頓太空人隊的興趣。高中畢業之後賀南德茲以簽約金 71萬美金加盟水手隊,2003年從水手隊 1A 起步,當年獲得 72敗的成績,每九局三振高達 11.9人,防禦率只有 2.22

 

2004年賀南德茲從高階 1A展開新球季並在季中被升到 2A,全年繳出 144敗防禦率 2.95的出色成績,除了獲邀參加明日之星大賽,並且獲得水手隊小聯盟年度最佳投手的殊榮。2005年棒球美國雜誌將賀南德茲列為潛力新秀第二名,僅次於明尼蘇達雙城隊的茂爾 (Joe Mauer),是最被看好的小聯盟投手。200584,賀南德茲以 19歲又 118天的年紀被拔擢上大聯盟,是 1984年瑞何 (Jose Rijo) 以來大聯盟最年輕的投手。

 

2006年是賀南德茲第一個完整的球季,雖然只有 1214敗防禦率 4.52的成績,但是 12勝及 176次三振都是水手隊最多的,他平均超過95英哩的快速火球,更讓西雅圖的球迷看到了球隊未來的希望。2007年水手隊指派未滿 21歲的賀南德茲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是 1985年的古登 (Dwight Gooden) 以來獲得這項榮耀最年輕的投手。該年,他的 3.92防禦率是水手隊先發投手群最佳的,14勝則排名第二。

 

次年賀南德茲進一步將防禦率降低到 3.45,並於跨聯盟比賽也整季唯一的一次打擊機會中,對大都會王牌投手桑坦納 (Johan Santana) 轟出生涯唯一的一支全壘打- 而且是一支滿貫全壘打,但是因為水手隊戰績不振,加上控球不佳四壞球偏多,全年只獲得 911敗的成績。

 

去年賀南德茲也代表委內瑞拉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對波多黎各一役中主投 4.2局無失分。球季一開始便拿下 40敗的佳績,防禦率只有 2.38,但是接下來四場比賽卻吃下三場敗戰,防禦率高達 6.75,大起大落的表現也讓水手隊總教練若松公開表示,賀南德茲應該展現王牌投手的架勢,帶領隊友努力奮戰。結果接下來一直到球季結束,賀南德茲拿下了 152敗,這段時間的防禦率是全美聯最低的1.98

 
Felix Hernandez 生涯成績

SEASON

TEAM

G

IP

H

R

ER

HR

BB

SO

W

L

ERA

2005

Sea

12

84.1

61

26

25

5

23

77

4

4

2.67

2006

Sea

31

191

195

105

96

23

60

176

12

14

4.52

2007

Sea

30

190

209

88

83

20

53

165

14

7

3.93

2008

Sea

31

200

198

85

77

17

80

175

9

11

3.45

2009

Sea

34

238

200

81

66

15

71

217

19

5

2.49

Total

--

138

905

863

385

347

80

287

810

58

41

3.45

 


賀南德茲是典型的高壓型投手,拿手的武器是最快時速接近
100英哩的四縫線直球,搭配 92英哩左右的二縫線直球 (伸卡球)、犀利的滑球、變化角度大的曲球,以及進壘位置極佳的變速球。賀南德茲不僅有球速,他對變化球的掌控極佳,更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武器將不同球種適度的搭配,也讓他能在維持高三振率的同時,也同時擁有不錯的滾地/高飛球比例。

 

賀南德茲的缺點是壘上有人時容易心浮氣躁,以及第一局不穩的毛病 (被打擊率及上壘率都是最高的),但是跟最近 20年來拿下生涯 300勝的五位巨投 (Nolan Ryan, Roger Clemens, Greg Maddux, Tom Glavine, Randy Johnson) 相比,在邁入 24歲的球季時,他的 58勝是最多的,如果他能克服這些缺點,新巨投 菲力斯王即將邁入生涯的巔峰。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1月 2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球技心智成熟 菲力斯王登基"。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