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中華職棒年度個人獎揭曉,金手套獎的部分出現五個新名字,共有鄭兆行、高志綱、林克謙、林益全與詹智堯五位球員,都是第一次拿下金手套獎,其中後三位甚至是第一年打職棒。而與去年相比,除了劉芙豪蟬聯外野手金手套外,有七位都和去年得獎者不同 (二壘手從缺)。另外,去年沒有人獲金手套獎的興農今年五位獲獎,反而去年拿下史上最多六位的兄弟今年掛零。

 

拿下五個金手套獎的興農,兩位超級新人林益全和林克謙,一位是打守俱佳,一位是投守俱佳。林益全包辦最佳新人、打點王、最佳一壘手、一壘手金手套與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可說是最風光的球員。林克謙也以新人之姿拿下10勝,加上一座金手套獎,令人不由得為他們喝采。

 

 

守位

球員

球隊

獲選次數

去年

投手

林克謙

興農

1

小林亮寬

捕手

高志綱

統一

1

郭一峰

一壘手

林益全

興農

1

彭政閔

二壘手

從缺

-

-

朱鴻森

三壘手

威納斯

興農

2

石志偉

游擊手

鄭兆行

興農

1

王勝偉

外野手

劉芙豪

統一

4

劉芙豪

外野手

張建銘

興農

2

黃龍義

外野手

詹智堯

La new

1

黃正偉

 

 

或許有人會說今年因為出賽數增加,各隊的野手,尤其是內野手,大多是以團體戰的方式輪流出賽,以至於許多守備位置出現較少符合的現象,像二壘手便無人符合資格而從缺,一壘手也只有林益全符合金手套獎與最佳十人的資格,形成同額競選的狀況。這個狀況經媒體披露後引起大家的重視,不過也不應以此抹煞林益全的表現,畢竟他的守備率在四隊的主力一壘手中並不差,只輸給高國慶和替補的鄭乃文而已。

 

 

一壘手

球隊

出賽數

失誤

雙殺

守備率

潘忠韋

La new

68

13

62

0.975

林益全

興農

120

14

131

0.988

彭政閔

兄弟

69

9

69

0.985

王金勇

兄弟

44

6

44

0.983

高國慶

統一

68

3

69

0.996

鄭乃文

統一

51

4

43

0.992

林益全20091205cc.jpg  
(CPBL)

 

 

同樣是新人的 La new 詹智堯,多次當選國手,但第一年打職棒尚未適應,上半季表現不佳。還好經過調整後下半季漸入佳境,獲得固定的先發機會,不但打擊率從上半季的0.14一路升到季末的0.27,也在補足出賽數後取得金手套獎的資格。

 

 

 

另外兩位初次獲獎的球員則是老將,「阿讓」鄭兆行已打了10年職棒,雖拿過兩次最佳游擊手獎,但是就是沒拿過金手套獎;高志綱已是近年中華隊的主戰捕手,也已打了五年職棒,一樣也拿過最佳捕手獎,卻仍和金手套獎無緣。今年兩人終於以較為穩定的守備表現,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再添一筆榮譽。

 

 

游擊手

守位

出賽數

失誤

雙殺

守備率

守備機會

林智勝

La new

85

27

52

0.935

417

陽東益

 統一

83

13

47

0.962

342

鄭兆行

興農

107

24

80

0.957

555

王勝偉

兄弟

102

26

89

0.95

525

 

 

 

而興農今年共奪得五個金手套獎,除了上述的林益全、林克謙與鄭兆行外,還有兩位都是第二次獲獎的三壘手威納斯與外野手張建銘,這也是繼去年兄弟的六座、職棒四年與14年兄弟的五座後,第二隊有五個以上的金手套球員的球隊。其實這也符合預期,畢竟興農今年的113失誤與0.976的守備率,都是四隊最佳。

 

 

 

相反的,今年守備率最差的La new只有詹智堯獲獎,守備率第二低的兄弟甚至連一個金手套也沒有。對照去年象熊分居守備率最高的兩隊,兄弟有六位金手套、La new有兩位,兩隊合力包下八座金手套獎,今年卻共只有一位球員拿到金手套獎,這個落差難免引人聯想,兩隊的守備教練該多加把勁了。 (剛好是打假球的兩隊?)

 

 

 

另外一方面,興農牛隊一共拿下32個個人獎中的15項,包括年度MVP、打點王、安打王、最多勝投等大獎,以及三位最佳十人獎與五位金手套獎,堪稱是歷年來最強的隊伍之一。第二多的統一有最佳總教練與打擊王等九項、La new有全壘打王等五項,兄弟則只拿下盜壘王等三項獎。

 

 

 

不過興農得了這麼多的個人獎項,整年的氣勢都比不上贏得總冠軍的統一,與搶到下半季冠軍的兄弟。上下半季戰績都各只排名第三,全年戰績也輸給La new而居第三,整年打下來似乎都不在爭冠行列裡,實在出乎大家意料。個別球員表現是四隊最好但卻戰績不佳,教練團得想辦法把一手的好菜煮成好吃的料理才行。

 

 

 

延伸閱讀

狂牛打擊率史上最高  戰績墊底不光彩

徐總兼投手教練  效益低落又傷神

 

 

後記

本文原於12月8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金手套大換血  興農過半兄弟掛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