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中職雖然在季後爆發假球案而氣氛低迷,大家都對明年的賽事感到悲觀,有球迷發動「球迷凍未條」的活動,上街替棒球與球員請命,也驚動馬總統親自主持棒球國是會議,並責成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副院長朱立倫督促後續棒球改革的進度。

 

 

不過,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還記得,今年三月的經典賽中華隊再度敗給中國隊後,也有許多球迷發起「救國球」的行動,體委會也順應民意研擬了12億經費的「棒球振興計畫」,並有多個縣市與國營事業組成棒球隊,吸收了不少因米迪亞與中信解散而失業的球員。

 

 

棒球這個產業,包括四支職棒隊與幾支業餘隊,我想從業的球員與教練等相關人員,靠棒球吃飯的說不定不超過萬人,但因為影響了許多運動員的出路,以及大家認為的「國球」,讓政府與全國同胞傾力來救,某些球團甚至怪政府沒有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

 

 

而在救國球計畫後,球迷回籠大力支持,總統夫人也看了十幾場球,大家這樣的支持不過是希望職棒可以繼續,讓為國爭光的球員可以繼續打球。然而某些球員卻為了幾萬塊,頂多百萬就放水打假球,到底這些人何德何能,可以擠壓弱勢團體的經費、數以百萬計球迷的同情,甚至總統與閣揆的寶貴時間?

 

 

以上都是有感而發啦,本文主要是要討論今年的票房與球員的薪水。

 

 

 

今年的票房大幅成長,我覺得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述的年初救國球行動,讓球迷比較願意進場支持。這可以從季初觀眾人數最多,然後慢慢降低的現象得到印證。全年每場平均人數3,742人比去年的1,922人成長 94% (因為去年有米迪亞和中信,所以較差)

 

 

今年每月平均每場觀人數是減少的趨勢,和去年慢慢增加的趨勢不同

觀眾2009.bmp  

資料來源:本文觀眾人數資料引用自 CPBL中華職棒觀眾人數分析

 

 

三月只有三場比賽,又是球季剛開始,平均每場將近七千人或許不能作為有效樣本,不過四五月的平均觀眾仍超過四千人,大幅成長約150%。六月雖然獅熊打到最後一週才分出勝負,但因為多場因雨延賽而打亂大家的看球意願,觀眾人數大減。

 

 

下半季則因兄弟象鹹魚翻身,票房又漸入佳境,但今年球迷的熱情似乎都慢慢的在遞減,以至於十月平均人數竟然是全年最低,我認為這是一個警訊,因為季末正是爭冠的關鍵時刻,但是六月和十月卻都是票房最差的。是八八水災的關係嗎?應不全然。

 

 

 

至於今年主場每場平均人數成長率最高的,是去年四隊最差的興農牛 (米迪亞和中信更差),成長88%。但人數成長最多的還是兄弟象,每場平均人數從2,876人成長到4,639人,再加上場次從50增加到60,兄弟今年的主場觀眾人數比去年增加了13.4萬人,成長94%!若以平均每張票200元簡易估算,今年的季賽票房收入就比去年多了2,700萬

 

 

全年戰績壂底的兄弟,票房成長最多,兄弟球迷真的是不離不棄

觀眾2009-2.bmp 

 資料來源:本文觀眾人數資料引用自 CPBL中華職棒觀眾人數分析

 

 

由此觀之,各位看倌,你會覺得兄弟今年的加薪幅度很大嗎?說實在一點,場次不就多了 20% 嗎?更何況很多人都加不到20%,陳致遠還可能會被減17%,這樣全隊平均也不到20%。反正又是明年不知道會怎樣、共體時艱、細水長流的說辭,我都會背了。

 

 

洪教主,這將近28萬人次還不能說服你給恰恰一張複數年約嗎?

 

 

 

延伸閱讀

不願面對的真相—經典賽有感

玩大一點吧,美青姐!

二度就業方案救國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