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在1970年代以前,大部分大聯盟球隊皆採用四人先發輪值,因此對於先發投手來說投一休三是非常普遍的,根據統計,1968年的1625場正規季賽中就有1028場比賽的先發投手是休息三天就上場主投。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史上最神勇的投手當推名人堂投手馬修森 (Christy Mathewson),他在1905年的世界大賽中在六天中先發主投三場比賽,三場比賽都投出完封勝,27局的投球中只被揮出14支安打送出一次保送,此君歷年參與過四次世界大賽,11場先發中竟然完投10場,防禦率只有1.07。另外60年代名將吉布森 (Bob Gibson) 及考菲斯 (Sandy Koufax) 都曾在只休息兩天的狀況下拿下世界大賽第七場的勝利。

 


但隨著大聯盟分工日漸精細,也越來越保護球員,時至今日,五人先發輪值已經成為常態,除非球隊正在拼季後賽晉級資格等特殊需要,大部分的先發投手都是投一休四。去年沙巴西亞還在釀酒人隊的時候為了拼季後賽資格曾經連續四場比賽只休息三天及披掛上陣,包含季後賽第一輪,結果沙胖雖然隻手將釀酒人隊帶進季後賽,卻在季後賽唯一的一場先發中只主投 3.2局就丟掉5分吞下敗投,也引起許多熱烈的討論。

 


不過,今年紐約洋基隊為了拿下暌違 8年的世界大賽冠軍,可說是各種能運用的策略全部都派上了用場,更無視於可能操壞季前花大錢所投資的先發投手的結果,在美聯冠軍戰時就採用三人先發輪值,沙胖雖然順利拿下勝投,但這僅是 2005年以來在季後賽先發投手僅休息3天後主投所獲得的第一勝!

 


事實上,根據大聯盟官方統計,自 1995年採取外卡制以來,季後賽先發投手休息三天或者更少即再度先發主投的成績是 20勝 34敗,防禦率 4.65 (不含沙胖昨天那一場比賽),因此,將隊上的王牌投手在沒有或得充分休息的狀況下頻繁地推上火線,對於球隊實際上幫助並不大。

 


另一項統計則顯示,自 1999年以來,使用休息三天的先發投手出戰派出充份休息先發投手的球隊,團隊戰績是7勝27敗,而無法為球隊取得勝利的先發投手可都是赫赫有名的王牌投手,包括克萊門斯、麥達克斯 (Greg Maddux)、葛拉文 (Tom Glavine)、桑坦那 (Johan Santana)、席林 (Curt Schilling)、哈德森 (Tim Hudson)、科隆 (Barton Colon)、沙胖、雷奇 (John Lackey) ,以及台灣之光王建民。

 


2007年季後賽第一輪許多球迷都還記憶猶新,前三場結束洋基以 1勝 2負落後,在關鍵的第四場比賽中當時的總教練托瑞決定派上該年拿下19勝、但是只休息三天的台灣之光王建民,王建民在第一場比賽中只投了 4.2局就被轟下 8分慘敗,因此休息三天的決定當時引起眾多球迷的正反論戰,最後建仔在第四場比賽只投了1局就丟掉了4分被 KO 下場。

 


而今天第五戰洋基將派出也是休息三天的柏奈特先發出戰充分休息的李 (Cliff Lee),如果還有第六戰和第七戰的話派提特和沙巴西亞又將是只休息三天再度披掛上陣,不禁令人訝異今年團隊薪資超過美金 2億 2000萬 (超過台幣70億元) 的洋基隊,儘管在去年底總共花了超過美金 2億 4350萬元補強了沙巴西亞及柏奈特兩名先發強投,季後賽卻還是找不出可擔當重任的第四號先發,在世界大賽被迫採用三人輪值。

 


柏奈特生涯曾經有四次僅休息三天便再度先發,獲得了 4勝 0敗防禦率只有 2.33,不過都不是季後賽。而派提特則是在季後賽有過五次休息不到 4天即先發的經驗拿下 3勝 1敗防禦率 2.88的佳績,看來兩人都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不過派提特今年已經 37歲了,體力恢復的能力無法和沙巴西亞及柏奈特相比。

 


而花了大把銀子補強戰力的洋基隊卻漏了中繼戰力,牛棚裡除了守護神李維拉 (Mariano Rivera) 之外,也找不到足以令人信任的中繼戰力,只好讓即將滿 40歲的李維拉頻繁出賽,只能說這是季後賽什麼瘋狂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後記

本文原刊登於11月3日聯合新聞網 UDN.com- "季後賽只休3天 王牌投手也失靈"

 

本文刊登後當天晚上進行的洋基-費城人第五戰,洋基先發投手 A.J. Burnett 球威盡失,直球進壘完全沒有尾勁,拿手的曲球進壘的角度都正好位於好球帶中央,慘遭費城人打線猛轟,僅僅主投了2局多 (第三局投到第4人次沒有造成任何出局數) 就送出 4次保送,被打出 4支安打,狂丟 6分,包含 Chase Utley 一局下的三分打點全壘打,狼狽退場。



今天晚上 (美國時間 11月 4日) 將回到紐約進行第六戰,Andy Pettitte 又將在只休三天的狀況下再度上場對上充分休息的 Pedro Martinez,到底休三天會不會對高齡 37歲的 Pettitte 造成影響呢? 晚上即將分曉。

 

<<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