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張誌家,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2001世界盃中華隊奪得銅牌的關鍵人物,旅日期間創下連續28局有三振的名將,也出現在這次假球疑雲的風暴中,不禁讓人感到錯愕與不解。

 

2001年的世界盃由台北市舉辦,中華隊在四強賽敗給美國只能爭第三,而季軍戰對日本就由當時21歲的張誌家主投,完投完封的超水準演出我想許多球迷應該都記憶猶新。他的好表現不但讓圓了自己到日本打職棒的夢想,加入西武隊和松阪大輔當隊友,更帶動當時低迷不振的國內職棒。

  


張誌家代表中華隊投球的英姿
張CT.jpg 

 

 

當時因中職因為三商虎與味全龍在1999年底相繼解散,2000年觀眾人數創下每場1676人的新低。而因為阿家在2001年為國內留下世界盃季軍盃,2002年中職的觀眾人數大幅成長至2957人。說張誌家挽救當時的中職也不為過。

  

第一年打日本職棒,阿家就拿下10勝的佳績。簽約金高達一億兩千萬日幣,也拍了知名果菜汁的廣告,更有唱片公司幫他出唱片,張誌家可謂名利雙收。可惜2005年後因傷多在西武二軍調整,並在去年五月回台加入La new 熊隊,在日職留下26勝19敗防禦率3.81的記錄。

  

西武時期的張誌家,投球動作並無大幅改 (左) 張誌家唱片封面 (右)
張西武.jpg 張唱片.jpg

 

而這次中職的假球案,許多球迷都為台灣職棒球員的待遇與福利叫屈。但是張誌家顯然不是低薪一族。

 

依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張誌家旅日期間,包括簽約金、年薪,以及西武提早解約的離隊金,至少賺進了三億六千多萬日幣。就算扣掉高達五十趴的稅,也有台幣數千萬,實在比許多球員以及一般民眾好很多了。

 

張誌家日職的收入與成績

年度

所屬球隊

出賽

局數

勝投

敗投

救援

完投

完封

防禦率

年薪() 

2002

西武二軍

2

9

0

1

0

0

0

0

2,000

2002

西武獅隊

19

116.1

10

4

1

3

1

2.71

2003

西武二軍

4

15

0

2

1

0

0

6.6

4,500

2003

西武獅隊

22

124.2

7

7

0

1

1

4.98

2004

西武獅隊

22

146

9

8

0

3

2

3.7

4,000

2005

西武二軍

10

38.2

3

2

0

0

0

3.29

4,100

2006

西武二軍

12

21

1

1

0

0

0

6.86

2,050

  

二軍4

28

83.2

4

6

1

0

0

1.61

  

  

一軍3

63

387

26

19

1

7

4

3.81

--

 

簽約金

 

 

 

 

 

 

 

 

12,000

 

合約買斷

 

 

 

 

 

 

 

 

8,000

 

合計

 

 

 

 

 

 

 

 

36,650

 

好不容易有機會延續職業生涯,熊隊給的薪水雖不如西武的高,但是月薪18萬已經是部長級的薪水了,為何他會沒錢而需要跟比他窮的黃俊中借錢呢?或是跟組頭調頭寸呢?我無法評斷他是否有打假球,但除了報紙所說的名車以外,張誌家應該出面解釋清楚,不但可以釐清真相,也可以讓年輕的球員引以為鑑,千萬要對自己短暫職業生涯所掙來的錢做好規劃。

 

中華職棒聯盟、球隊和球員,更應該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如果大家發現隊友有異常狀況,例如莫名而來的「見面禮」,都應該互相提醒並提報球團與工會,這樣才能維護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工作。

 

張誌家,這個曾經帶領中華職棒走出低潮、重現榮景的巨星,會就此淡出棒球圈,並讓中華職棒再度陷入困境嗎?

 

後記

本文原刊登於11月3日聯合新聞網  張誌家啟示錄  巨星的崛起與衰落

這篇文章引起不少迴響,看來球迷們蠻在乎張誌家的。說真的原本我想用「殞落」一辭的,但幾經思考後用了衰落一辭。或許他真的沒有收錢或賓士,不過這段經歷希望可以給年輕球員與球迷朋友一點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