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 台灣台北】

上半季冠軍的統一獅,下半季開賽時因傷兵不少,包含洋投克里斯與海克曼,以致於一度以 1 勝 8 敗落居四隊之末,甚至 7 月 15 日還以平隊史最大敗分的 3:18 敗給 La new 熊隊,讓球迷為他們的衛冕之路捏把冷汗。接下來雖然有兩次五連勝,但也有一次五連敗,投手表現不穩使戰績浮浮沉沉,在 9 月 5 日也僅以 0.429 的勝率 (15 勝 1 和 20 敗)暫居下半季第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不過就是從 9 月 6 日開始,統一有如睡獅乍醒一般,到昨天 (9 月 22 日) 力克兄弟為止,拉出了一波 9 勝 1 敗的大攻勢,不但穩居下半季第二,勝率也拉高到 0.533,和下半季冠軍兄弟的勝差也從 10 場拉近到 4.5 場。年度戰績不但繼續保持領先,也拉開與 La new 的差距到 6 場勝差,看來 La new 與季後賽似乎是漸行漸遠了。   

  延伸閱讀

     

  

而統一這波 9 勝 1 敗的大攻勢,貢獻最大正是 La new 熊隊,對戰六場雄獅全部獲勝,統一六場得了 31 分不算多,一場平均 5.2 分,但是總共才失了 17 分,暴力熊可說是無用武之地。再說這 9 勝 1 敗期間,其實統一的攻擊火力並不特別出色,打擊率只有 0.275,只擊出四支全壘打,得分 51 分。比起同樣期間 La new 出賽 11 場打出 10 支全壘打,火力相差不少。不過統一就是可以把失分降到最低,過去10 場比賽只丟了 36 分,其中只有 27 分自責分,團隊防禦率低到只有2.70,對比上 La new 同期間 4.45 的防禦率,暴力熊也只有挨打的份。

 

再觀察四隊 9 月戰績,統一以 10 勝 4 敗大幅領先興農的 6 勝 6 敗、兄弟的 7 勝 1 和 8 敗,與 La new 的 5 勝 10 敗,而他們勝出的關鍵也是投手,其中投手群表現最好的就是海克曼、雷鵬,和「嘟嘟」潘威倫三位先發投手,以及終結者「大餅」林岳平了。這四人合力對 La new 拿下 5 勝 1 敗 5 救援的好成績,可以說 La new 就是敗在這幾位投手手中。

 

海克曼七月因傷沒有出賽,八月復出後到九月真正復活,九月主投三場繳出 2 勝 0 敗、防禦率 1.29 的超優表現,三場都是優質先發,甚至 2 勝都是來自首位的兄弟,只能說統一七月讓他專心養傷真是押對寶了。而 8 月 20 日首度出賽主投的雷鵬,九月先發三場都是對 La new,不但拿下 2 勝 0 敗,防禦率也只有 2.21,有效封鎖暴力雄的打擊。本土天王的潘威倫,表現更是無話可說,九月三場先發拿下 2 勝 1 敗,一樣對 La new 先發兩場都獲勝,防禦率低到只有 1.29,他的防禦率從 8 月底的 3.53,一路降到現在的 3.15,超越廖于誠暫居防禦率首傑。

 

當然終結者林岳平也功不可沒,統一最近的 9 勝中他出賽 8 場,拿下 1 勝 6 救援的好成績,當然 9 月 13 日對上 La new 救援失敗,靠著打線捧場在延長賽幸運獲得勝投,不過另外四場對 La new 的比賽也順利守住球隊的勝利。大餅目前以 25 次救援成功暫居榜首,要不是昨晚因為頭部觸身球被勒令退場,他的救援成功很可能會再加一次。

 

去年統一靠著海克曼在球季末與總冠軍系列戰發威,力克兄弟象完成二連霸。而今年統一又在球季中找回海克曼,八月找來新洋將雷鵬與恩洛德,靠著這幾位短期的助拳人 (詳前文),以及倒吃甘蔗的潘威倫,統一似乎已經拿到總冠軍戰的門票了。如此好好利用洋將大限的方式可能是見仁見智,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其他三隊應該好好學習統一找洋投的功力,尤其是在最後一刻選對人的決斷力。

 

後  記

本文於 9月 23日發表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新舊洋將助威 九月猛獅大復活"

 

 

<<延伸閱讀>>  831洋將大限 獅熊短線操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