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2009年大聯盟球季正式進入倒數第三週的賽程,至美國時間 9月 14日止,目前戰績在大聯盟領先的紐約洋基隊已經取得了 93勝,只要在接下來的17場比賽中再拿下7勝,就可以繼 2004年再度達到睽違四年的單季 100勝關卡,以洋基隊目前 0.641的勝率來看,拿下隊史第 19次單季 100勝應該是手到擒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洋基隊無疑是下半季最夯的球隊,自明星賽後拿下了 42勝 15敗的佳績,勝率高達 0.737,目前不僅領先同區的宿敵波士頓紅襪達 7場勝差,更一舉超越明星賽前領先的洛杉磯道奇而取得了大聯盟的最佳戰績,更領先去年美聯冠軍光芒隊達 19.5場勝差,幾乎篤定取得季後賽資格。

 

洋基隊之所以可以在下半季取得壓倒性的優勢,主要就在於鑽石打線的持續發揮。明星賽後洋基每場比賽攻下 5.95分高居大聯盟第一,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高達 0.295/0.370/0.495 也都排名全大聯盟第一,在 57場比賽中轟出 90支全壘打的長打火力更是將對方投手打得無力招架,目前洋基隊已經有 7個球員全壘打超過 20支,如果基特 (Derek Jeter) 能在球季結束前再打出三支全壘打,洋基隊就可以完成大聯盟史上第一次 「八仙過海」 的壯舉。

 

其中 A-Rod 的復甦及調整扮演了關鍵的角色,雖然全壘打產量減半但是下半季打擊率 0.316較上半季的0.256提高了60點,成功的串連了後面的松井秀喜、波沙達 (Jorge Posada) 及卡諾 (Robinson Cano) 等棒次,讓整體攻擊更加順暢。

 

除了火力強大的鑽石打線之外,投手群在這一波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上半季洋基的團隊防禦率僅 4.54並不出色,在美聯排名第 11名,投手群被轟出 112支全壘打更是美聯最多,但是明星賽後洋基投手群的防禦率只有 4.01 高居美聯第一,不僅控球較為精準且三振率也提高,每場被全壘打數也由 1.27支降到不到一支。

 

投手群壓制力大幅提升的關鍵人物就是最可靠的終結者里維拉 (Mariano Rivera) 及休斯 (Phil Hughes),里維拉明星賽後主投 21.1局竟然只丟掉一分,防禦率只有 0.42,在 17次救援機會中一次都沒有失手,對手的打擊率只有 0.147。休斯在轉任中繼後更找到一片天,他擔任中繼投手的防禦率只有 1.41,較擔任先發投手時整整低了 4分,成為先發投手堅固的後盾。

 

雖然洋基隊下半季很夯,但是在美聯西區領先的洛杉磯天使隊也不是省油的燈,明星賽後天使隊拿下 37勝 20敗僅次於洋基,雖然全壘打火力不如洋基,但是靠著靈活的戰術運用及堅實的團隊戰力,許多攻擊指標也都名列前茅,下半季每場攻下 5.75分、打擊率 0.290都是排名大聯盟第二。

 

其中的關鍵就是洋基的棄將阿布瑞尤 (Bobby Abreu),阿布瑞尤生涯的上壘率超過四成,選球仔細有耐性是他的特色,天使隊的年輕球員們在他的影響之下選球也進步不少,團隊上壘率由去年的 0.330進步到今年的 0.351 高居全聯盟第二,上壘率提高也讓團隊得分大幅增加。此外,王牌投手雷奇 (John Lackey) 下半季防禦率只有 2.29,由光芒隊交易過來的卡茲米爾 (Scott Kazmir) 也一掃陰霾表現出色,均衡的投打戰力讓天使隊後勢看漲,天使隊也被看好能晉級美聯冠軍戰和洋基隊對決。

 

以洋基隊下半季的表現來看,每場得失分差高達 1.94分,強投豪打讓洋基隊成了奪冠的大熱門。只不過棒球一向都不是統計數字的加總遊戲,高強度的季後賽更是屢屢讓球評們跌破眼鏡,洋基能否自 2003年之後再度打進世界大賽呢?球是圓的打了才知道!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9月 1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強投猛打發威 洋基瞄準100勝"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