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效力於西雅圖水手隊的日籍球星鈴木一朗 (Ichiro Suzuki) ,在轉戰大聯盟將近九個球季之後,於昨天 (美國時間 9月 6日) 揮出大聯盟生涯第 2000支安打,以出賽 1402場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二快達到這個里程碑的球員,下一個目標就是挑戰大聯盟史上還沒有人達成過的「連續九個球季 200支安打」紀錄,而這個歷史性紀錄即將於本週誕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2004.05. Ichiro-1.jpg 

 

截至昨日 (9/6) 為止,鈴木一朗本季已經敲出了 195支安打,雖然因傷錯過了 16場比賽,但是目前仍在安打榜上以 12支的差距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基特 (Derek Jeter) ,以他本季平均每場敲出 1.6支左右的安打來看,最快 9月 10日水手隊作客洛杉磯天使隊或接下來在德州遊騎兵的三連戰即將揮出本季第 200支安打,打破基勒 (Willie Keeler) 於 107年前所創下的紀錄,樹立起「連續九季 200安」的一朗障礙。

 

單季 200支安打到底有多困難呢?自 1900年以來至去年的 109年間,總共也只不過有 473人次單季揮出過 200支安打,平均一年只有 4.3人次,而別忘了現代棒球員的設備日益精良,守備時的手套比早期大了許多,在加上設計輕巧的釘鞋,不管是內野或外野防守範圍都大上許多,也因此球員要揮出安打的難度也相對提高。

 

近年來因為球隊擴編球員增加,達成的人數稍有增加,但自 1988年以來的 20個球季,也只有 91人次單季敲出過 200支安打,其中 1990、1994及 1995三個球季甚至連一位球員都沒有 (1994年球季因球員罷工只進行了三分之二) 。

 

而史上擁有最多單季 200安紀錄的是安打王羅斯 (Pete Rose) 的 10次及安打榜第二名柯布 (Ty Cobb) 的 9次,但是兩人最多都只有連續三個球季敲出 200支安打,基勒的紀錄更是遠在 107年以前,能打破這項高懸超過一世紀之久的紀錄更是難能可貴。

 

現役球員中,除了鈴木一朗之外則只有 7位球員曾經完成過兩次以上的單季 200安,分別是基特的 6次,遊騎兵隊楊恩 (Michael Young) 的 5次,道奇隊皮耶 (Juan Pierre) 及天使隊葛雷諾 (Vladimir Guerrero) 的 4次,太空人隊塔哈達 (Miguel Tejada) 及洋基隊 A-Rod 則分別有 3次,洛磯隊海爾頓 (Todd Helton) 有 2次,其中楊恩曾在 2003至 2007年間連續五年敲出 200安,是現役球員中次長的紀錄,而基特也即將於今年完成生涯第 7度的單季 200安。


大聯盟現役球員單季 200安排行榜

200 Hits.jpg  

 

隨者鈴木一朗成為大聯盟的巨星並攫取許多球迷的目光,負面的批評也不斷出現。有些人批評他自私、不合群、只顧打安打以求完成自己的紀錄等等,去年甚至傳出隊友集體抵制他的新聞。(鈴木一朗的生平,筆者曾於拙作「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中有詳細的介紹。)

 

其實棒球是個團隊運動,鈴木一朗的長打能力並不差,但是因為擔任開路先鋒的角色,安打與上壘是他的首要任務,八個多球季以來他平均每年揮出 231安打並有 39次盜壘成功,打擊率及長打率高達 0.333及 0.434,外加連續八年外野手金手套獎,不管是誰相信都很難再要求更多了。

 

鈴木一朗先天條件並不佳只有 180公分 78公斤的袖珍身材,但是靠著全面的打擊技巧、出色的判斷及強肩守備與絕佳的速度站穩大聯盟。他對自己要求之嚴格以及魔鬼般的自我訓練,更是令人許多球員及教練佩服。

 

一朗今年 10月即將滿 36歲,到目前為止他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因為年紀而有衰退的現象,許多媒體以及他的球迷甚至開始在討論他能否再多打五年而達成 3000安的紀錄,從而成為全世界安打最多的紀錄保持人 (日職加上大聯盟),先前有記者問到這個問題,一朗回答得很妙,他說那還很遙遠 (目前還差 978 支),你們的算數可能不是很好,但是我的算數很好,我不會去想那麼遙遠的事。

 

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但是他的大聯盟生涯很有可能最後會落腳於名人堂的所在地- 庫柏鎮 (Cooperstown)。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9月 8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鈴木一朗障礙 即將誕生"

 <<延伸閱讀>>



 MLB -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上)

MLB-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中)

MLB-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PRO野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