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美國職棒有831交易大限,規定8月31日之後交易的球員不能參加季後賽,而中華職棒也有類似的規定,那就是831的洋將大限,亦即之後各隊的洋將就不可變動。別小看這個限制,因為再過一兩個月就要進行季後賽,看看去年兄弟靠著季後賽滿堂紅的人氣,雖然沒得到總冠軍,但也賺進不少鈔票。因此各隊都想找到威力強大的洋將,這樣在爭取季後賽門票以及打季後賽時即可如虎添翼。

 

也因為擠進季後賽就可以多打幾場票房大補的比賽,甚至打進總冠軍戰名利雙收,因此各隊在八月都密集的找了幾位洋將來測試。這個制度也因此有許多短線操作的考量,例如去年的海克曼 (Luther Hackman) 與前年的費古洛 (Nelson Figueroa),都是短期投資高報酬的例子。有大聯盟資歷的海克曼,去年7月1日加入統一,例行賽出賽13場拿下5勝1敗2救援、防禦率2.905的好成績,之後他在總冠軍賽主投三場,2勝1敗的成績協助統一蟬連總冠軍。

 

而前年費古洛更是短期助拳的代表作。八月中來台加入統一獅,例行賽只出賽四場都拿下勝投,但他在總冠軍戰賽拿下三勝、防禦率1.57的佳績,不但替統一獅拿下年度總冠軍,個人也獲得總冠軍26有價值球員。他的好表現也?自己爭取到美國職棒大都會隊春訓的機會,這兩年共在大都會出賽有10場,8月30日甚至還先發主投7局獲得勝投。因此這樣的方式可說是雙方都很滿意,球團花兩個月的高薪,球員一舉成名獲得更好的機會。

 

Nelson-Figueroa.jpg large_nelson-figueroa423.jpg
費古洛2001年曾待過費城人隊,這兩年在大都會隊

 

 

有了這幾個例子,La new 和統一本季在登錄洋將最後機會都有類似的做法。其中球迷討論比較熱烈的,當屬 La new 熊隊的「守護神」飛鵬。他目前以15次救援暫居救援榜第二,防禦率 1.905 甚至比去年還低。但是球隊因目前比較需要先發戰力,因此找來兩位有大聯盟經歷的希爾法 (Jose Silva) 與戰銳龍 (Victor Zambrano),兩人大聯盟生涯各留下 25 勝與 45 勝的記錄。所以雖然他們都只是初來乍到,目前都只先發了一場,但是只能割捨後援的飛鵬。當然由誰來頂替飛鵬終結者的位子,也要多費工夫了。

 

jose_silva_autograph.jpg victor-zambrano--2005-studio-plus.jpg
左為希爾法的新人卡(想起我應該有這張卡),右為戰銳龍。

 

 

而箇中高手統一不但在六月找來去年的海克曼回鍋,八月更找來2006年在La new 投出16勝的雷鵬 (Kenny Rayborn),以及也有大聯盟資歷的恩洛德 (Nerio Rodriguez) 來助拳。其中38歲的恩洛德可是第三度來台助拳,曾經在2005年與2008年球季尾聲短暫效力 La new 與中信,然後隔年又回到墨西哥聯盟報到,似乎是十足的傭兵打游擊型態。昨日恩洛德對上戰銳龍,兩人都是第一場先發,結果老中職恩洛德技高一籌,六局無失分拿下勝投。

 

 

 

反觀另外兩隊則因洋將表現尚稱穩定,今年比較少出現這樣的操作。戰績落後的興農選擇目前也只出賽過一場的奇威 (Franklin Nunez),不過之前的洋將沃樂表現實在太差,拖到現在才解約已是逼不得已。而下半季一路領先的兄弟,也因上半季表現不佳的小林亮寬和麥特漸入佳境,選擇留用兩人,讓八月才來台擁有大聯盟經驗的的提姆 (Tim Harikkala) 回家。

 

 

 

雖然有人認為831的洋將大限和美國大聯盟的交易沒啥不同,像小市場的球隊如運動家隊,也常常找助拳人來拼季後賽。不過中華職棒的洋將來來去去,不但無法控制球員與比賽的品質,而這樣短線的操作卻也讓球團有可以花小錢拼冠軍的心態,也不會好好落實二軍制度的養成。但是短線的高報酬顯然是比較吸引人的,是吧?

 

 

 

後記

本文原於9月2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831大限洋將補強  季後賽短線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