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在 7月 31日交易大限前積極補強的波士頓紅襪隊,原本冀望能在充實戰力後一舉追上同組領先的紐約洋基隊,沒想到 8月以來卻只獲得 2勝 6敗,包括最近的一波 6連敗,而死對頭洋基卻拉出一波 7連勝的佳績,一來一往之下紅襪已經落後給洋基 6.5場勝差,在外卡榜上被德州遊騎兵追上且只領先光芒隊 1.5場,而洋基過去在領先 6場勝差以上的狀況下皆贏得分區冠軍,紅襪隊晉級季後賽顯然已亮起了紅燈。

 


在這波六連敗當中,紅襪隊的投手群丟了35分,而打擊群卻只攻下 14分,其中甚至有連續 31局沒有得到任何分數,這樣的投打表現要贏球實在是有點困難。不禁讓人納悶,難道紅襪隊的補強沒有把襪子上的破洞補起來嗎?


 

回顧紅襪隊在交易大限前的幾項重大的交易,可以發現補強的重點在一壘手及捕手這兩個位置。因為擔心先發三壘手洛爾 (Mike Lowell) 傷癒後狀況可能不如預期,所以可防守三壘的一壘手尤克里斯 (Kevin Youkilis) 就必須分擔三壘守備,於是紅襪隊先交易來海盜隊的一壘手拉洛奇 (Adam LaRoche)擔任尤克里斯的替補。


接著在最後一天以 3換 1換來印地安人隊強打、捕手兼一壘手馬丁尼茲 (Victor Martinez),這時因為不再需要攻擊型一壘手,便又用拉洛奇換來勇士隊的一壘手寇區曼 (Casey Kotchman) 。所以補強後一壘有尤克里斯、馬丁尼茲及寇區曼,三壘有洛爾及尤克里斯,捕手有隊長瓦倫泰克 (Jason Varitek) 和馬丁尼茲,而馬丁尼茲和洛爾也可以分擔今年表現不佳的歐提茲 (David Ortiz) 的指定打擊工作。


 

看起來不錯的補強卻漏掉了一大兩小三個破洞沒有補起來。首先是游擊手,紅襪隊的游擊手堪稱是美聯攻擊能力最差的游擊手,也是整個紅襪打線最弱的一環,打擊率只有 0.221排名美聯倒數第二,長打率 0.326排名倒數第三。新秀羅瑞 (Jed Lowrie) 是紅襪團極力栽培的新秀,但是繼球季初進入 60天傷兵名單後, 8月 9日又受傷進入 15天傷兵名單,只好讓打擊不佳的內野工具人葛林 (Nick Green) 繼續防守游擊防線。而 7月 22日被交易到紅雀隊的魯戈 (Julio Lugo) 呢?出賽 14場比賽打擊率高達 0.345,長打率高達六成!


 

其次是三壘手,洛爾去年臀部開刀後今年雖然打擊實力仍在,但是臀部傷勢顯然沒有完全復原,而尤克里斯雖然防守三壘沒有問題可是他在擔任三壘手時的打擊火力跟擔任一壘手時落差太大,其中打擊率從 0.351大幅降低到 0.250,上壘率更從 0.471滑落到 0.342,兩者都低了超過一成,而長打率也低了 138點,讓尤克里斯移防三壘所損失的攻擊火力太大,因此比較需要補強的反而是三壘手。


Youkilis 擔任三壘手時打擊表現有明顯的落差

 

AB

R

H

2B

3B

HR

RBI

BB

SO

AVG

OBP

SLG

OPS

擔任一壘手

208

50

73

19

0

13

48

42

54

.351

.471

.630

1.101

擔任三壘手

128

20

32

8

1

7

18

16

35

.250

.342

.492

.834

 

 

令人意外的是7月底的補強卻完全沒有針對當前紅襪隊最大的漏洞 - 先發投手- 加以著墨。季前被評為戰力強大的先發投手群目前只有王牌投手貝奇特 (Josh Beckett) 和左投列斯特 (Jon Lester) 保持水準,季初表現搶眼的老將威克菲德 (Tim Wakefield) 和松坂大輔受傷不知何時才能復出,被寄予厚望的新秀巴克霍茲 (Clay Buchholz) 大半都在 3A奮鬥,前道奇隊王牌潘尼 (Brad Penny) 表現大起大落極不穩定,老將史莫茲 (John Smoltz) 開刀後無法恢復昔日身手上週被 DFA,先發輪值中只剩下兩位可以信賴。


 

在八月的 8場比賽中,貝奇特和列斯特各主投 2場比賽,27局中只丟掉 2分,防禦率是不可思議的 0.67,但是其他 4場比賽先發投手在 19.1局的投球中竟然丟掉 22分,保送 15人,防禦率高達 10.24,平均連五局都投不滿,加上隊友攻堅乏力有兩場延長賽,結果就是後援投手被過度使用導致全面崩盤。8場比賽中後援投手的防禦率達 6.09,在31局的投球中就送出了 24次的保送,比三振 18次還要多許多,無異是提著油桶上場救火,而問題的根本卻是在沒有補強的先發投手上面。


 

於是紅襪只好緊急將今年才從日本社會球隊 Eneos 石油挑戰大聯盟的田澤純一升上大聯盟頂替第五號先發的位置,並且希望巴克霍茲能夠找回前年投出無安打比賽的球威。如果他們兩位能夠扛起這個重任,而打擊群能重新找回先前的攻擊隊形,則紅襪隊挑戰洋基或力拼遊騎兵及光芒爭奪美聯外卡席位的精彩戲碼,即將上演。


後  記

本文於台灣時間 8月 1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UDN.com- "紅襪補強失靈 季後賽之路亮紅燈"

田澤純一於台灣時間 8月12日出戰老虎隊時先發,投五局丟三分但只有一分責失,且因為老虎先發投手 Porcello 和 Youkilis 幹架被趕出場,紅襪隊在老虎隊第二任投手手中攻下五分,田澤獲得大聯盟首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