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大聯盟今天公布,歷史悠久的運動卡公司 Topps 將成為 30年來美國職棒大聯盟第一家官方認可的棒球卡公司,Topps將獲得大聯盟的獨家授權,在這個新的授權合約下第一套生產的棒球卡將是 2010 Topps 棒球系列一。

 

也就是說,自明年11日接下來的幾年 (合約年限未公布) 之間,只有 Topps可以在棒球卡貼紙和其他標榜大聯盟球員的商品上,使用大聯盟和球團的商標以及圖案。其他的公司,將無法在棒球卡上使用商標及圖案。


Topps Old Baseball card boxes.jpg 
Topps 是歷史悠久的球員卡製造商,歷史超過 60年,是所有卡片收藏家的必買的品牌之ㄧ。

 

大聯盟會長 Bud Selig 說應該沒有壟斷或是違反托辣斯法的顧慮,因為目前大聯盟就有官方的汽車贊助商 (Chevrolet 雪佛蘭) 官方信用卡公司 (Mastercard萬事達卡) 官方飲料 (Pesi百事可樂) 以及官方帽子公司 (New Era新時代)

 

 

 Griffey Topps Refractor.jpg
Topps 所發行的第一套反光棒球卡 Refractor,目前
仍是價值最高的一套 (感謝本田先生分享收藏)   

 

   

這則新聞對於所有棒球卡的收藏家來說不啻是一個爆炸性十足的消息,因為業界最創新、也是收藏家又愛又恨的球員卡界天王公司Upper Deck,明年開始不能出大聯盟棒球卡了!

 

 

Griffey Motion Card.jpg 
Upper Deck 所發行的 "SP-X" 系列中的特殊卡- 3D 簽名卡  (感謝本田先生分享收藏) 

 

1980年代以前,球員卡的主要對象是小朋友,通常是隨著糖果泡泡糖麥片等產品附贈的,卡片製作的也不精美,真的是因為喜愛才收集,球卡公司 (以歷史最悠久的 Topps為代表) 也並不是會替每位球員都發行球員卡。

 

Card Store-1.jpg
某家球員卡專賣店一景

 

但是自從
1980年代末標榜創新』的 Upper Deck進入球員卡市場之後,一切都改觀了。Upper Deck將球員卡商業化,首創一套高達數百張的整套棒球卡,接著又將觸角伸向冰上曲棍球籃球美式足球、高爾夫球、網球、拳擊等運動,甚至後來的美國偶像卡。

 


Griffey Game Face.jpg 
Upper Deck 所發行的 Game Face 簽名卡  (感謝本田先生分享收藏) 

 

 

許多新的公司也紛紛搶進這個市場,包括 FleerDonrussLeafScore,球員卡收集從樂趣轉變為成人希望能由球卡買賣中獲利的瘋狂投資行為,卡片從一包一包的買變成一盒一盒的買到最後一箱一箱的買,就是為了要 (卡界術語)” 到每盒或每箱限量的特殊卡。有段時間筆者也曾是卡秀 (Card Show) 的常客,親眼目睹店家以美金 20元低價向不懂的小朋友收購 Allen Iverson的新人卡,然後在30分鐘後以美金150元賣給一位大人,那時候書上的參考價是400元。


Card show.jpg 
美國的卡秀 (Card Show) 一景

 


接下來為了和競爭對手的產品做出區隔,各家公司無不絞盡腦汁推陳出新,特殊卡全球限量卡、反光卡、簽名卡3-D卡、球衣卡球棒卡限量球衣簽名卡限量手套簽名卡、字母簽名卡紛紛出籠,讓人目不暇給,也不知道該收集哪種卡才是,簽名卡更是多到氾濫,卡片的價值也大幅下滑




Griffey N Letter.jpg Griffey O Letter.jpg
Upper Deck 所發行的 "SP Authetic" 品牌中的字母簽名系列,每張全球限量 25張  (感謝本田先生分享收藏) 

 

 

正因為市場太亂,卡片太多,許多有錢的收藏家進入,他們只要限量的特殊卡,早已失去了當初純粹為了興趣而收集的初衷,收集球員卡也不再是小朋友能玩得起的活動。

 

 

Griffey Glove Leather.jpg 
Upper Deck 所發行的棒球手套皮雙簽名卡,上圖所示為 Ken Griffey Jr. 和
Miguel Cabrera 的簽名卡,全球限量 10張  (感謝本田先生分享收藏) 


也因為如此
目前的棒球卡市場較 1994年大罷工之前的市場已經大幅萎縮根據估計,約只有1994年的五分之一所以大聯盟希望可以藉由獨家授權給由前迪士尼執行長Michael D. Eisner領軍的Topps公司來振興棒球卡收集市場尤其是希望能喚起年輕球迷的興趣大聯盟也相信單一棒球卡製造公司能終結目前一票競者者在卡片收藏商店及大賣場同時出售多種球卡系列的混亂局面

 

 

 

Griffey SP.jpg 
Upper Deck 所發行的 "SP Authntic" 品牌中的
"Chirography" 系列簽名卡   (感謝本田先生分享收藏) 

 


至於大聯盟所採取的這個策略是否有效
就只能留待時間來證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