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 美國休士頓】

連續兩年在季後賽第一輪被橫掃之後,芝加哥小熊隊在今年季前無畏母公司論壇集團申請破產保護的陰影,持續補強,目標為粉碎著名的「山羊魔咒」,希望能中止連續 100年未曾在世界大賽奪冠的不名譽紀錄。

 

 

可是球季開打以來,薪資總額達美金 1億 3480多萬、高居大聯盟第三的小熊隊,在明星賽前只繳出 49勝 48敗的戰績,在國聯中區排名第三,和薪資總額高達美金 1億 4741萬的大都會隊並稱上半季兩大表現令人失望的球隊。

 

 

也許休息真的可以走更長遠的路,明星賽之後的小熊隊就像脫胎換骨一般,在7月27日前拉出一波 9 勝 2敗的高潮,順利拉下最近陷入小低潮的聖路易紅雀隊,在 4月 21 日之後終於再度攻佔國聯中區王座。雖然今天敗給太空人隊,不過也僅落後紅雀半場勝差。

Derrek Lee.jpg 
Derrek Lee 是上半季唯一表現比較正常的打者。 


在明星賽後的11場比賽中,小熊隊無論是打擊或是投球都和上半季判若兩隊。打擊部份在明星三壘手拉米瑞茲 (Aramis Ramirez) 傷癒歸隊之後全隊打擊大爆發,團隊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分別高達 0.280/0.353/0.476,較上半季的0.247/0.322/0.399高出許多,每場平均得分也成長1.25分。其中上半季的開路先鋒索利安諾 (Alfonso Soriano) 在改打第六棒後擺脫上半季打擊率 0.233的窘境,11場比賽就轟出 4支全壘打及12分的打點,打擊率高達 0.405。此外,日籍明星外野手福留孝介在經過他先前日職的打擊教練特訓之後也擺脫低潮,稱職的扮演第一棒的角色,和游擊手賽瑞特 (Ryan Theriot) 成功串連攻擊火力。


Alfonso Soriano

上半季

打數339, 0.233/0.298/0.413, 14HR, 33RBI,

下半季

打數42, 0.405/0.432/0.738, 4HR, 12RBI

Aramis Ramirez

上半季

打數90, 0.333/0.375/0.500, 4HR, 17RBI

下半季

打數40, 0.350/0.447/0.700, 3HR, 8RBI

Kosuke Fukudome

上半季

打數259, 0.251/0.367/0.421, 7HR, 27RBI

下半季

打數34, 0.382/0.462/0.559, 0HR, 4RBI

Milton Bradley

上半季

打數210, 0.243/0.379/0.381, 6HR 21RBI

下半季

打數28, 0.286/0.429/0.393, 1HR 2RBI

Derrek Lee

上半季

打數282, 0.280/0.354/0.511, 17HR 57RBI

下半季

打數40, 0.350/0.435/0.700, 3HR 7RBI

 

 

投手部分原本就是小熊隊的優勢,但是明星賽後更能有效壓制對手,11場比賽中只丟了41,團隊防禦率是優異的 3.07,對手的打擊率只有 0.217,每九局三振高達 7.92人。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哈登 (Rich Harden) 和馬莫 (Carlos Marmol) 兩位要角的復活。哈登自 6 月 13日復出以來表現不佳,但是下半季出賽三場在 19 局中只丟掉兩分自責分,防禦率只有 0.95,三振 21 人只保送 2 人,對手的打擊率只有 0.125。而過去兩年是小熊隊非常出色布局投手的馬莫,上半季主投 42局竟然投出 42 次保送,下半季也終於找回他的控球,在 7.1 局的投球中三振/四壞比為 12/2,防禦率是完美的 0.00,對手的打擊率更低到 0.087。


Carlos Zambrano.jpg
Zambrano 雖然帳面成績不差,但是投球內容有走下坡的現象。

但是小熊隊的隱憂仍然不少,上半季表現不錯的李利 (Ted Lilly) 上星期受傷被列入傷兵名單並接受膝蓋手術,八月底才能歸隊。去年表現優異的丹普斯特 (Ryan Dempster) 表現不佳,導致小熊隊先發戰力薄弱,還好緊急從小聯盟拉上來救急頂替先發的威爾斯 (Randy Wells) 及哈特 (Kevin Hart) 投得還不錯,但是小熊隊要在競爭激烈的國聯中區勝出,李利和丹普斯特將是關鍵。此外,去年的國聯新人王主戰捕手索托 (Geovany Soto) 目前也在傷兵名單養傷,而他今年表現和去年的落差實在太大,對於小熊隊的打線來說也是一個攻擊的斷層。

 

 

 

UDN 20090729 Soto.jpg 
去年的國聯新人王 Geovany Soto 今年表現不佳。


如果小熊隊能持續這樣的好表現,待傷兵歸隊後實力更加完整,也許今年就是再度挑戰山羊魔咒的最佳機會喔!

 


後  記

本文於 7月 29日刊登於 UDN.com 聯合新聞網 "投打脫胎換骨 小熊強攻登頂? "

本文刊出後小熊隊獲得 1勝 1敗而紅雀隊獲得 2連勝,小熊隊目前以 0.5 場勝差緊追於紅雀隊之後暫居國聯中區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