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下週一上午八點五分 (美國時間 6月28日晚上) 建仔將再度出場主投,這一次將面對同為大蘋果的球隊紐約大都會隊,大都會隊雖然不是弱隊,但是只要建仔能保持對自己的自信心,大都會很可能就是建仔本季首勝的祭品!

 

Wang.jpg 
王建民過去四場先發仍然距離巔峰時期仍有一段距離 (Photo AP/ ESPN)。



在過去的四場先發出賽中,當然洋基的鑽石打線沒有給予建仔強力支援,但是很顯然的建仔尚未回復到他過去的水準,這四場比賽中每九局被安打率 (H/9) 較過去三年 (2006-08)平均提高了 36%,每九局被全壘打率是過去三年的 3.5倍,每九局保送也增加了 42%,因此雖然每九局三振增加了一倍 (每九局三振 8.3人) ,仍然讓他這四場的防禦率仍然高達 7.27,較過去三年的平均值3.74高了將近一倍。


根據過去幾場的對戰,可以發現許多對手都鎖定建仔偏高或失投的伸卡球進行攻擊,放過可能是好球以及偏低的伸卡球,導致建仔保送偏多,而因為猜測伸卡球進行攻擊,如果來的是滑球或是變速球,便會揮棒落空遭到三振,也讓建仔瞬間變身成三振型投手。


好消息之一是建仔逐漸上軌道,而攤開建仔過去三年巔峰時期的數據來看,六月及七月是他表現最好的兩個月,合計進帳了18勝只有三敗,防禦率只有 3.27,因此隨著天氣逐漸變熱,他應該會越投越穩。


建仔下一戰的對手是紐約大都會,大都會今年戰績一直不見起色,目前只有 36勝34敗,打擊率雖然不錯但是缺乏長打火力,六月只擊出12支全壘打排名大聯盟第29名。過去三年建仔對大都會主投過兩場比賽, 防禦率雖然偏高達 4.96,但是大都會對他的打擊率只有 0.207,主要的失分都是保送加上連續安打造成大量失分。

Carlos Beltran.jpg
Carlos Beltran 本季打擊率不錯高達 0.336,但是全壘打只有 8支 (生涯平均
28支)
,打點 40分 (生涯平均 108),對照於他的年薪超過 1900萬,似乎不太
成比例 (Photo PA/ ESPN)。

 

好消息之二是目前大都會陣容殘破不全。去年打建仔頗有心得的阿路 (Moises Alou) 今年不在陣中,開路先鋒游擊手瑞斯 (Jose Reyes) 五月底就進了傷兵名單,中心打者第三棒貝爾川 (Carlos Beltran) 及第四棒一壘手戴嘉多 (Carlos Delgado) 皆受傷無法上場,對於建仔的威脅性大幅削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擔任第三棒的三壘手強打萊特 (David Wright) 及第四棒薛費爾德 (Gary Sheffield) ,萊特雖然打擊率高達 0.356 目前暫居國聯打擊王,但是今年長程火力大幅減弱只有4支全壘打。薛費爾德則是建仔的前洋基隊友,生涯累積全壘打高達507支,另外第六棒的雀區 (Ryan Church) 去年對建仔曾揮出陽春全壘打,都必須小心應付。


David Wright.jpg 
去年擊出 33支全壘打 124分打點的 David Wright (圖左) 今年出賽 70場只有 4支
全壘打 39分打點 (Photo AP/ ESPN)。

 


好消息之三是大都會是大聯盟最會打滾地球的球隊之一,到目前為止出賽70場滾飛球比是0.98高居全大聯盟第二,最近七場比賽滾飛球比更是高達 1.49,這對於擅長以滾地球製造出局數的建仔來說不啻是個送上門來的對手,雖然連續滾地安打也會造成傷害,但是如果目前團隊守備排名11 的洋基隊友能多來幾次雙殺,對建仔的幫助一定很大。


好消息之四是預計主投這場比賽的大都會投手是古巴裔的賀南德茲 (Livan Hernandez) ,他今年雖然投得不錯擁有5勝2敗防禦率 4.05的成績,但是他對於洋基打線完全沒有壓制力,近三年來對洋基出賽三場防禦率高達 10.57,15.1局中被打出7支全壘打丟掉18分,對於近來陷入打擊低潮的洋基打線來說,很可能會變成一場打擊練習。


Livan Hernandez.jpg 
預計跟王建民對決的古巴裔投手 Livan Hernandez (Photo AP/ ESPN)。


好消息之五是在大都會的主場比賽,紐約是建仔最熟悉的地方而且當地華人球迷眾多,可以算是半個主場。另外根據 ESPN 統計,洋基隊主場是對打者有利甚至最容易擊出全壘打的球場,而大都會球場雖然也容易被擊出全壘打但是整體而言是對投手有利的球場,對於建仔而言等於能享有主場優勢同時不用太擔心會被擊出很多長打。


天時、地利、人和都有了,只要建仔能保持自信,穩穩地將沉重的伸卡球、犀利的滑球以及變速球一球一球的投出,大都會即將是他本季第一勝的祭品!

 

本文於台灣時間 6月 26日刊登於 聯合新聞網 UDN.com- 建仔拼首勝,五大利多加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