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費城費城人隊的左外野手 Raul Ibanez今年首度轉戰國家聯盟,結果就繳出生涯最佳的成績,目前以21支全壘打居國聯第二,58分打點則居國聯第一,長打率 (0.674) 及得分 (49) 也都暫居國聯第一,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在國聯明星賽的票選外野手的部分居於領先,非常可能為他自己掙得生涯第一次明星賽的出賽資格。


Ibanez-1.jpg

 

其實當費城人球團去年12月決定捨棄已經在費城待了8年的 Pat Burrell轉而和Ibanez簽約時,就曾經引起不少的爭議,因為 Burrell不僅比 Ibanez4歲半,他的長打火力也比較強,而Ibanez今年就滿37歲了。不過費城人隊擁有恐怖的三、四棒打線並不缺長打火力,考量Ibanez打擊比較穩定,打擊率及上壘率皆較Burrell為高,價碼也更便宜些,因此便以33150萬美金 (200萬簽約金)  簽下 Ibanez ,沒想到卻撿到寶。


Raul Ibanez生涯平均及 2009成績

 

G

R

H

2B

HR

RBI

SO

AVG/OBP/SLG/OPS

生涯平均

162

84

162

33

23

96

93

.288/.348/.481/.829

2009成績

58

49

75

15

21

58

40

.322/.377/.674/1.051

國聯排名

--

1

3

15

2

1

--

7/20/1/2


Pat Burrell生涯平均及 2009成績

 

G

R

H

2B

HR

RBI

SO

AVG/OBP/SLG/OPS

生涯平均

162

81

145

31

31

102

157

.257/.367/.481/.848

2009成績

30

9

27

4

1

17

25

.250/.349/.315/.664

 

Ibanez 也算是大器晚成的選手,當他真正站穩大聯盟時已將近30歲了。1996年在水手隊首度登上大聯盟,之後兩個球季都在大聯盟和3A支間浮浮沉沉,30歲以前都是擔任替補外野手的角色,2001年被水手隊交易到堪薩斯皇家隊後才逐漸站穩先發的位置。2003年成為自由球員後水手隊又將他簽回來,一待就是五年,他也被認為是一個不錯的外野手,打擊穩定並具備中等的長打火力,可是沒有人認為他是大砲型選手。


Ibanez-2.jpg
(Photo AP/ ESPN)


但是 Ibanez 今年轉到費城人後竟然表現脫胎換骨,長打火力兇猛且打擊率也一直維持在高檔,如果他可以保持目前的打擊高峰一直到球季結束,全壘打上看58支,打點可能高達160分,完全不像一位已高齡達37歲的選手。

Ibanez 生涯以2006年表現最佳,那年他轟出 33支全壘打,打進 123分打點,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他出賽 58場已經轟出 21支全壘打了,只比他生涯平均每 162場的數據少兩支,長打率更高出了將近 0.200,也因此逐漸有一些質疑的聲音出現,認為他使用禁藥。

面對這些質疑的聲浪,Ibanez選擇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清白,他說『你們可以拿我的尿液、毛髮、血液、大便或任何可以驗的東西去檢驗,如果驗出來我有使用禁藥,我願意把我曾經賺的每一分錢 (原意是每十分錢every dime) 都吐出來。』同時他也跟那些質疑他的人嗆聲,如果檢驗結果他是清白的,他也要那些人辭職為他們亂講話負責。

不過也許可以換個角度來看 Ibanez 的好表現。


球場因素

費城人隊的主場Citizen Bank Park是公認的對打者有利 (hitter friendly) 的球場,Ibanez從水手隊的主場轉到對打者有利的球場,全壘打數增加是可以預期的。根據 ESPN的統計,針對全壘打的部分,費城人隊主場的球場係數高達1.376,在所有球場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洋基隊新球場,而水手隊主場則排名第20,是稍微對投手有利的球場。


球場係數=((主場全壘打數+主場被全壘打數)/(主場比賽數))/((客場全壘打數+客場被全壘打數)/(客場比賽數))

不過,依照Ibanez今年主客場的紀錄來分析,他在主場的全壘打表現並沒有比客場還要出色,反而是差不多的 (主場每11.63個打數擊出一支全壘打,客場則是10.77),只有打擊率較客場高了將近0.02 (0.333 vs. 0.314) 。

 

費城人超強打線

費城人對擁有全國聯最恐怖的打線之一,目前團隊全壘打85支排名國聯第一,領先第二名的洛磯隊達15支,得分318也排名國聯第一,打擊率則排名第三,所以不管 Ibanez 打哪一棒他的前後棒次都可以互相掩護,自然更能有效的發揮。


Ibanez- Howard.jpg
Ibanez 和費城人強打 Ryan Howard 擊掌慶賀好表現 (Photo AP/ ESPN)

Ibanez今年主要是擔任第三棒、第五棒和第六棒。由下表可知,在 Chase Utley 歸隊之前Ibanez是打第三棒,後面有 Ryan Howard 保護所以他能獲得較好的打擊機會,在40個打數中就打出6支全壘打,打擊率也高達0.350。Utley 歸隊之後他就和 Jayson Werth 輪流擔任第五棒或第六棒,顯然擔任第六棒不用肩負保護 Howard的責任他打得比較出色。

 

打數

得分

2B

HR

打點

AVG/OBP/SLG/OPS

第三棒

40

9

3

6

14

.350/.413/.875/1.288

第五棒

88

17

5

7

19

.284/.319/.625/.944

第六棒

101

22

6

7

23

.337/.409/.604/1.013

 

看來,只有Ibanez自己清楚為什麼他今年會打得特別出色,也許是他去年球季結束後用了不同的訓練菜單,也許是他老來開竅了突然火力大開,也有可能是他今年球運特別好,球看得特別清楚。也許明年就恢復正常了,就像 Bonds可以突然從單季49支全壘打變成一年73支,隔年又變回46支。

事實上,身處這樣一個濫用禁藥的年代,像Ibanez突然有這樣突破性的表現,有這些質疑其實是很合理的,坦白說筆者心中也是有著疑惑的。而面對這些質疑,他能做的就是繼續努力打球,持續他的好表現,不要讓這些雜音影響到他自己,另一方面,明星賽球迷票選的領先,也相當程度代表著大家對他的肯定。

就讓事實證明一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