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田/台灣台北】

除了上篇所說的放水打假球,我認為國內媒體和球迷也可以多監督球團與球員的表現。國內媒體很少對球隊的表現發表比較強烈的看法,但有時候有些作家或是網友發表一些文章,卻招來球迷的怒罵,我倒覺得很不可思議。台灣球迷怎麼了?我們不能嫌比賽難看嗎?我們不能說球員表現不好嗎?我們不能怪球團不用心嗎?

 

我知道球迷有支持的球員與球隊,我自己也有支持的球員。但有時球迷看到自己的偶像表現不好被批評,卻不能就事論事的討論,而用一些情緒性的字眼互相攻擊。說真的,我覺得有些根本還不到批評的程度,頂多是『說長道短』而已。對比紐約媒體對洋基隊和建仔的評論,我只能說台灣真是個善良的地方。


各位知道國外的媒體,怎麼說表現不好的球隊和球員嗎?而我們的媒體,或許怕得罪球團,有時說的婉轉,有時說的含糊,那就讓球評或球迷作家來當壞人吧!讓我們來看看國外的媒體與球迷,可以扮演什麼監督的角色。

 

 

媒體用力批  球員球團壓力大

美國人不吝於讚美表現好的人,但是批評時也不留餘地。毒舌的媒體,以紐約的三大報之二的 New York Post New York Daily News 為代表,我們也來看一些例子。

 

建仔表現好時,他說『哇先生! (Mr. Wang-erful!,取 wonderful 的諧音)』、『魔術阿民 (Ming Magic)』,但是表現不好時,就講『爛透了! ( You Stink!)』來罵他,如果你看一下副標題會更殺,『Wang is garbage once again...』。但也不只罵阿民,沙胖 CC Sabathia 表現不好也罵,『花大錢買個屁 (Money for Nothing)』,『落魄區 (Skid Row)』,之前 Clemens投不好叫他『去死吧!(Do or Die!)』。

 

 

 

wang-erful  Resize of yjhtig_1217431748_20080730.jpg   49ecb9324a9e0.jpg

 

 

Resize of do or die clemens.jpg   Resize of gal_backpage_20090407.jpg  resize of back20090428.jpg 

 

 

Derek Jeter A Rod 打擊不好更是要罵,『爛透的強打者 (Stink Bombers)』。而 Phil Hughes 在 4 月 28 日投 6 局無失分,New York Post 也用他名字諧音誇他『太美菲了! (Wonder-Phil!,取 wonderful 的諧音),但是 5 月 9 日投 1.2 局責失 8 分時,就數落他『差勁透了! (Hugh! Phil, Yanks stink up the Camden Yards)』。

 

 

2  resize of back20090429.jpg  resize of back20090510.jpg    

 

看來紐約媒體好像特別喜歡 Stink (發臭,遜爆了) 這個字,球隊戰績不好也用這個字,『洋雞!(Stinkees)』、『玩完了 (They’re Done)』、『亂七八糟! (What a Choke!)』。別以為只罵洋基,大都會戰績不好照罵,『亂搞一通 (Amazing Mess)』、『從冠軍到笨蛋 (From Champs to Chumps)』,但是打出七連勝就稱讚『 神奇的 7 (Metnificent 7,取 magnificent 的諧音)』。

 

 

Resize of 20090419post.jpg  Resize of they're donedailynews.jpg  choke 

Resize of back20070919.jpg   Resize of DailyNewsRonAntonelli20071001.jpg  resize of back20090511.jpg

 

  

媒體與球評為何不能批評?

 

相較之下台灣的媒體溫和多了,大概就是敘述一些事實。我不覺得媒體不批評就叫做客觀公正,美國媒體的毒舌是主觀嗎?戰績爛球員亂搞的話,這不就是客觀的事實嗎?球評也該發聲,如果各位有注意,筆者所舉的這些例子裡,NY Daily News 有個人常出現在頭條批評,他就是美國名球評 Mike Lupica

 

畢竟,職業運動花費了許多的公共資源,許多球員一年的薪水你我一輩子也賺不到。球票一張那麼貴,你還買了球衣、花了時間排隊簽名,戰績爛時你還要和顏悅色的為他們加油打氣,請他們不要氣餒喔?身為職業運動的人氣球隊與票房球星,理當接受這樣的檢視。

 

 

球迷也該站起來

 

美國的球迷常常製作標語,在球場上直接嗆聲,直接給球員壓力,例如這次吃藥被禁賽的Manny Ramirez,以及也是吃藥疑雲的 Barry Bonds Sammy Sosa。當然他們幾位是因為吃藥,不過,台灣的球迷別說要嗆聲了,連在公開場合發表意見,好像都還要球迷的支持者同意一樣,常常被支持者嗆聲。

 

 

4a0d037ed26c5.jpg 
『曼寧去哪了?』諷刺他不敢面對媒體

Resize of ruth did it.jpg
『貝比魯斯是靠熱狗和啤酒』,諷刺邦茲靠類固醇。

 r_sosa_i.jpg
作弊』,諷刺索沙用填充球棒。

 

這讓我想起 2003 年某天,我穿著小葛 (Ken Griffey Jr.) 的球衣,到大都會球場看紅人作客西亞球場 (Shea Stadium) 的比賽。一路上不斷有人對我投以不以為然的眼光,甚至到了球場也有大都會的球迷對我報以噓聲,但我只能回報他一個笑臉,因為那時候小葛常受傷,我又是來踢館的。我想表達的是,球迷要有包容批評與噓聲的雅量,一起來讓球員的表現更好,才能發揮消費者的監督,不是嗎?

 

 

 

而對於球團,我覺得更該要求。有些人會說,「你們這些寫文章的,在這邊批評,你們去看了幾場球?」我只能說,中華職棒有這樣的球迷真是幸福。說白一點,球隊沒用心在經營二軍,不願意花錢培養新人,球員有傷還要帶傷上場比賽,這樣的比賽你還看的下去喔?這樣的球隊是職業球團的水準嗎?你好意思叫我去看嗎?

 

結語 

這幾天找例子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中華職棒很幸福。台灣媒體的報導點到為止,好像認為球團一定會深自檢討,自己認錯然後改善。球迷也真的是不離不棄的相挺,夢想著我們的棒球會變強。還是大家覺得剩下四隊了,再少一隊就玩不成了?

 

大家醒醒吧!空有熱情是不夠的。沒有強而有力的媒體監督,以及球迷的改革壓力,職棒二十年,不過是回到原點

 

 

延伸閱讀

打假球的出去!媒體與球迷,職棒提昇的力量 (上)

<<回
PRO野球!! 部落格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