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筆者有一個好友住在多倫多,她並不是一個瘋狂的棒球迷,但是卻因為欣賞某位日本籍大聯盟球星而在經典賽期間天天追蹤看轉播看到半夜,她說「他真是個鋼鐵般的男子啊! 

這位鋼鐵般的男子就是絕大部分日本球迷認為是野球之神的鈴木一朗 - Ichiro。

 

現役世界上最剛強 (tough) 的棒球員

如果不考慮今年他因為罹患胃潰瘍而被列入15天傷兵名單,鈴木一朗在 8年大聯盟生涯只缺席16場比賽,平均每年出賽 160場,堪稱鐵人。他也是最難被三振打者之一,大聯盟生涯平均八年的被三振率是 8.85%,換句話說每 100個打席只會被三振不到 9次,不過也因為他攻擊欲望旺盛,所以保送率更低只有 6.4%,也拉低了他的上壘率 (稍後會再加著墨)。

ESPN_ichiro.jpg
這張很酷

 

 


從大學時期他就成為我欣賞的日職球員之一,並不是因為他所創下的無數記錄,而是他的拼勁、對比賽專注的態度以及精湛的守備。他總是用盡各種方法將球打擊出去,然後用盡所有力氣往一壘衝刺,就算那只是個軟弱的滾地球,對比賽執著的態度,是他成功的關鍵。

 

個性及言語隔閡被批難相處

 

有些人批評一朗自私、只重視自己的紀錄、只顧打安打以求上壘等等。其實棒球是個團隊運動,當你的隊友實在太差 又不懂自省的時候,真的很難激出火花。一朗說在大聯盟這個等級,重要的是將一群想要讓自己更進步成為更佳的棒球員的個人聚集在一起,變成一個團隊,這才是最重要的。 

 

 

前水手隊外野手、現皇家隊外野手 Jose Guillen 是公開挺 Ichiro 的球員之一。他說如果你要找 Ichiro,你最好先去打擊練習區找,通常你會在那邊看到Ichiro正在做額外的打擊練習,或者在準備下一場比賽。傳說 Guillen 曾經將一個批評 Ichiro 的隊友抓起來,然後跟他吼叫說如果你對 Ichiro 有意見,你應該像個男人一樣當面跟他討論。 


一朗的新隊友、也是水手隊史上最好的外野手之一「小葛」Ken Griffey Jr. 也公開挺他。Ichiro 和小葛在10年前 (1999) 就有過一段緣,當時還在日職歐力士打球的一朗到水手隊參加春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周但也和小葛也建立起情誼。

 

 

水手隊總裁阿姆斯壯認為一朗這麼ㄍㄧㄥ是因為壓力太大,而小葛回鍋可以幫忙減輕一朗的壓力,媒體的鎂光燈也不會一直聚焦在一朗身上。不過小葛倒是不這麼認為,「他已經35歲了,又不是19歲,他每一天都上場比賽而且每一季都打出 200支安打,我不覺得需要替他擔心什麼。」


今年三月底當一朗結束經典賽賽事後回到水手春訓基地後第一次接受採訪,當一個記者又追問一朗對於隊友批評的看法時,小葛終於忍不住跳出來說「你想要得到什麼?拜託,那是去年的事了!」

 

 

 


Ichiro 登錄名還是 "鈴木一朗" 的歷史畫面

 

 

 

對鈴木一朗而言最開心的事就是拿到冠軍。當日本隊拿下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冠軍時,他笑得很燦爛,我從來沒看過笑得這麼開心的一朗,這時我才了解,原來,他也是人,不是神啊!

 

 Ichiro WBC Champ 3.jpg 
鈴木一朗和隊友相擁慶祝拿下第二屆經典賽冠軍,左為青木宣親,右為內川聖一

 

Ichiro WBC Champ.jpg
頒獎典禮後一朗手持日本國期繞場,左為青木宣親

 

特色 1- 打擊技巧全面

一朗最具特色的就是他獨特的鐘擺式打法,內外角球都難不了他,有人說他缺乏長打爆發力其實並不盡然他在日職9年通算也有118支全壘打,扣掉前兩年不穩定的出賽,平均每年有17支全壘打在日職並不算少。當然到了美國大聯盟因為比賽的強度不同,為了保持打擊率及上壘率,長打就比較少見了。

 


1997/07/20 一朗連續兩打席全壘打

 

特色 2- 強肩守備

一朗精湛的守備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外野高飛球接殺後長傳本壘刺殺三壘跑者、外野滾地安打快速前移長傳本壘刺殺二壘強攻本壘的跑者的畫面屢見不鮮,甚至對方下達打帶跑戰術一壘的跑者提早起跑打者又打出右外野滾地安打,一朗都可以精確的長傳三壘刺殺跑者,真的可以稱得上是怪物級的強肩守備。



鈴木一朗在日職時期外野強肩守備集錦

 

特色 3- 速度快跑壘觀念佳

一朗一向都以速度見長,速度也是他能打出那麼多內野安打的主要原因。他在日職每季平均 28次盜壘,在美職每季平均則每季有 39次盜壘成功,安打(或保送)後盜二壘然後對方捕手暴傳接下來靠隊友安打或高飛犧牲打得分,或安打(保送)後盜二壘再盜三壘之後靠隊友安或高飛犧牲打得分是 "一朗得分方程式",苦主也包括賽揚獎名投 "Mad Dog"麥達克斯,看著麥達克斯無奈的表情,我也替他覺得難過。

 


  
鈴木一朗 vs. 麥達克斯
第一打席- 內野安打, 盜壘, 對方捕手暴傳上三壘, 靠隊友安打得分
弟二打席- 內野安打, 盜壘, 盜壘, 藉隊友內野滾地得分

 

 

少年時期的鈴木一朗

 

生 日

19731022

出生地

日本愛知縣西春日井郡豐山町

父母親

鈴木宣之,母親淑江

身 高

511 (180.3公分)

體 重

170 (77.1公斤)

 

愛知工業大學名電高等學校

日職初出場

1992711

美職初出場

200142

 

   
右外野安打長傳三壘不落地,球精確地進到三壘手的手套將一壘跑往三壘的跑者觸殺出局



一朗的父親鈴木宣之是一位棒球狂熱者,他可以說是一朗的啟蒙教練,除了讓一朗加入豐山少年野球隊之外,每天還另外進行特訓,每天固定的訓練菜單為
-- 投球訓練 50 內野守備訓練50 外野守備訓練50 打擊練習500 ,包括投球機 250 球以及他爸爸擔任餵球投手250球,即使是學校考試的日子,也照練不誤。他在小學時寫的「我的志願」作文中提到:「我要成為一位職棒明星」。

 

<<繼續閱讀>> MLB-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中) 

<<繼續閱讀>> MLB- 鋼鐵男子漢 イチロー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