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日美大戰的觀戰重點,簡單一句話- 矛與盾之爭

日本隊是這次經典賽公認投打戰力最整齊的隊伍。去年奧運的慘敗讓韓國拿走金牌更是所有日本球迷心中的痛 (台灣敗得更慘得到第七名,球迷心中也是椎心刺骨,但是沒有任何主管單位有任何作為,讓慘劇在經典賽在度重演),因此決心組成這次的「武士日本 (Samurai Japan)」代表隊。

美國隊當然是美國球迷的最愛兼心目中的冠軍啦!只可惜經典賽的設計並不利清一色大聯盟球員的美國隊,投手群調整不佳,打者體能尚未調整到巔峰無法負荷比賽強度受傷頻仍 (紅襪隊PedroiaYoukilis 和勇士隊Jones皆因傷退賽),一路打的跌跌撞撞終於擠進準決賽,至少較上屆進步了。

令人意外的是賭盤竟然還看好美國隊及委內瑞拉隊可以晉級冠軍戰,令人不禁懷疑這個盤口到底是誰開的? Anyway,接下來看看明天比賽的觀戰重點。

 

和製盾牌大又堅固

日本隊在這次經典賽展現出強大的投手戰力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除了先發三本柱達比修有 (Darvish)、松坂大輔及岩隈久志之外,中繼及後援投手群戰力之完整無人能出其右,藤川球兒 (阪神)岩田稔 (阪神)小松聖 (歐力士)馬原孝浩 (軟體銀行)渡邊俊介 (羅德)山內俊哉 (軟體銀行) 山口鐵也 (讀賣巨人) 總共後援投了 20.1局連一分都沒有丟,全隊防禦率是不可思議的 1.20 (見下表)

松坂去年在紅襪隊控球不佳,BB/9超過 5K/BB 只有 1.64,在經典賽表現優異 BB/9是優秀的1.8K/BB也大幅進步為 4.5,因此明天松坂及後援投手群是否能延續好的壓制力是重要關鍵。

2009toppix_p18sf.jpg 
松坂的控球比起過去兩個球季在紅襪隊進步了許多

2009toppix_p22sf 藤川.jpg
阪神隊終結者藤川球兒


至於美國隊的投手這次經典賽的表現只能用一個
字來形容,團隊防禦率是難看的 6.18WHIP是超高的 1.73,四位先發投手中只有 Oswalt (太空人) 表現正常,Peavy (教士) Guthrie (金鶯) 的防禦率都是超級爆的14點多,後援投手群雖然好一點但是也差不了太多,Bell (教士隊)Hawkins (太空人)Ziegler (運動家)Lindstorm (馬林魚,已受傷退賽) Thornton (白襪) 的防禦率都超過 7,名副其實的提油桶救火。


Oswalt.jpg 
Oswalt能否發揮生涯兩度單季20勝的強投本色?

 


日本及美國隊團隊投手表現

 

W

L

ERA

IP

H

HR

BB

SO

WHIP

Japan

5

2

1.20

60

36

2

21

54

0.95

United States

4

3

6.18

59

77

10

26

40

1.73


美製大砲射程遠

看到這邊您可能會疑惑既然美國投手表現這麼差,為何能夠擠進前四強呢?看看下表答案就很清楚了,美國隊靠的完全是打擊,七場比賽轟出11發全壘打,打擊率超過三成、上壘率剛好四成、長打率超過五成,打擊表現讓美國隊跌跌撞撞的以四勝三敗闖進準決賽。可惜的是打出三支全壘的和六分打點的Youkilis (紅襪) 因傷退賽讓美國隊損失了清壘包的第四棒,還好新生代強打 Wright (大都會) Braun (釀酒人) 決定帶傷上陣,讓美國隊戰力不至折損太多。

 
Wright.jpg  Braun.jpg
美國隊 David Wright (左圖) 及 Ryan Braun (右圖)


可是千萬不要以為日本隊打擊不強。日本隊的團隊打擊率也有
0.286,上壘率也是不錯的 0.366,盜壘更是所有隊伍中最多的9次,可以說是機關槍打線加小球戰術的極致。



日本和美國團隊打擊比較

 

R

HR

BB

SO

SB

OBP

SLG

AVG

OPS

Japan

36

4

28

39

9

0.366

0.385

0.286

0.750

United States

46

11

38

40

6

0.400

0.517

0.303

0.917

 

其中被看好有機會挑戰大聯盟的青木宣親 (養樂多) 表現最佳貢獻7分打點,去年在水手隊陷入低潮的城島健司全隊打擊率第二,去年日職的全壘打王村田修一 (橫濱) 則轟出兩支全壘打攻下7分打點,都說明了不能小覷日本隊的打線。可惜村田受傷已經退賽由栗原健太 (廣島鯉魚) 遞補,就看稻葉篤紀 (讀賣巨人 )和小笠原道大(讀賣巨人)是否能扛下中心打者的火力了。

2009toppix_p24sf.jpg
去年轟出46支全壘打 114分打點 打擊率 0.323的主砲村田修一因傷退賽


不過筆者覺得最關鍵的還是扮演日本對攻擊發動機的鈴木一朗
(水手隊),一朗其實在每年的球季都遇到慢熱的問題,四月通常都是他整年打擊率最低的月份,以 2006-2008年球季為例,四月的打擊率是 0.281,而這三年他的打擊率是 0.328,相差將近半成。在上一場對南韓的比賽後半段一朗打擊似乎有復甦的跡象,如果明天他能有效發揮的話,將可有效的帶動日本隊的攻勢。


最後,筆者還是要講一樣的話:雖然我真的不想看日韓大戰第五部曲,但是由於今天南韓大敗輕敵的委內瑞拉殺進冠軍戰,日本更是非贏不可了。希望明天日本也可以大敗美國,然後週一再扣倒南韓,最後由鈴木一朗把日本國旗插在投手丘上,這樣真的是大快人心啊!

只是筆者不禁幻想,如果有一天是由一群身著 Chinese Taipei 球衣的球員在跟對手打冠軍戰,那該是多麼令人驕傲的一天啊!只是那一天似乎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