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台灣台北】

中華隊在此屆二連敗遭到淘汰,不但連日本隊都沒機會碰面就難堪地打包回府,更繼北京奧運後再次輸給中國隊。

國內許多球迷失望之餘也抨擊熊牛兩隊為何不放人,就連劉揆也「震怒」要求體委會限期提出改善方案。我想球迷最不能接受的應該是為何連輸中國隊兩場? 有球迷甚至直言,台灣連棒球都輸了,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贏大陸?

個人整理了一下大家認為此次兵敗日本的幾個原因:
一、興農、La new不放人,統一也只放一些,根本就只有一支半職棒隊去打。
二、旅外球員的球團也不願放人,球員也不想打,因為他們兵役都解套了。
三、政府應該要更支持棒球,提供企業認養球隊的誘因。
四、應該讓中職主導國家隊選訓,不要讓中職和棒協雙頭馬車,畢竟是以職業隊為主。

而被批評的,也都做了回應。我個人的對他們的回應,也整理一下:
一、球團喊冤,說明沒有不放人,只是主力球員都有傷在身,又要春訓調整而無法出賽。
二、主要也是有傷在身。其實旅外球員基本上比較強的只有王建民和郭泓志,一個去年受傷,一個要站穩大聯盟,我覺得沒啥好講的。
三、劉揆又叫大家研究。我想過去二十年研究的還不夠多嗎?
四、中職好像也沒啥想法。

其實我個人是有比較不同的看法,我認為此次經典賽是非戰之罪。第一,讓中職主導不見得會比較好。這次已經很明顯了,有兩支半球團不支持,支持的兄弟又沒什麼好手入選。人家都不想打了,還找他們主導? 這個邏輯有點怪。

其次,球員大多表示,國家隊的球衣很重,雖然也很想為國爭光,但是自己的飯碗與職業生涯更重要,所以只好忍痛不參加等等的場面話。這也無可厚非,畢竟薪水和飯碗比較重要。君不見Pujols也沒參加? 沙胖剛簽了大約,也不克參加。只有正在找飯碗的,Pedro和IROD,努力的找舞台想證明自己。相對上日本的一朗,有好的合約,當然可以參加。各國都有大聯盟的好手不參加,我們只少了王建民和郭泓志,就算他們參加,我們也不見得可以贏韓國和日本;他們又不會被派去打大陸,所以我覺得他們參加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荷蘭有很多大聯盟好手嗎? 人家打的多好。

我認為過去台灣之所以可以躋身世界五強,主要是因為美國職棒和日本職棒球員無法參加國際賽,所以日本和一些中南美的強隊無法派出強的國家隊。這個時空背景,或者說機會財,在開放職業球員可以打國際賽以後,已經消失了,更別說以職業球員為主的經典賽。球迷應該嘗試去接受,台灣的棒球其實並沒有那麼強的一個事實。真正的癥結在於,我們的可用之兵太少了,人家說質量質量,數量都不夠了,還講什麼品質和深度。所以只要一些主力球員不參加,馬上實力大減了,說穿了是青黃不接,斷層太大。

這個原因我覺得是沒有建立二軍制度,還有甲組的球隊太少,以致於一軍不參加時,就只能派出經驗少、年紀輕的三軍。米迪亞和中信解散後,很多原本在兩隊的主力球員都失業了,這些人正是消失的二軍。中華職棒球團某些人,只看眼前的利益,只想著少賠一點,不願意投資二軍,也不願意給球員複數年約,不說大家也知道是哪一隊。當然,職棒在商言商,我們有什麼立場要他們賠錢支撐你我的國球大夢? 企業為何要投資幾千萬養甲組球隊? 只為了報紙體育版一年幾篇充版面的報導? 減稅抵稅,或是其他租稅優惠,提供真正的誘因吧!

而身為球迷的我們,你有進場看球嗎? 你有以行動支持棒球嗎? 我承認我好久沒進場看中華職棒了,因為他們打假球,場地又爛。去看過大聯盟的人,會很吐血,因為我們的球場比他們小聯盟的還差。但是我還是有看電視轉播,算是另類支持吧,這樣他們才分的到轉播權利金。而看到我喜愛的球隊打進冠軍戰,還是一樣感動,雖然我對他們老闆的經營方式不以為然。

後記
文章貼出後,我想起一位一起看棒球20年的好友,他說他的客戶來台灣時,他都幫客戶訂某球團經營的飯店。有的客戶會不解的問,為何訂這個飯店。我想到這件事,心中一陣感動。真希望球團和球員,不要辜負了球迷,和我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